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人与移民隔阂加深,英国多种族社会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23日下午,100多个英国白人在伦敦大清真寺前举行示威。示威者的标语写道:“英国——要么爱它,要么离开它”、“要么融合,要么走人”等。7月26日,英国《卫报》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两次伦敦恐怖袭击后,超过2/3的穆斯林考虑离开英国。与此同时,伦敦警方表示,自7月7日恐怖袭击以来,英国至少发生了1200多宗针对穆斯林的宗教仇恨案。种族问题再次成为英国媒体讨论的话题。英国的种族问题到底有多严重?那些在英国成长的新移民,何以对英国不仅不感恩,反而心生仇恨?极端主义思想为何
能在英国立足?对移民最开放的欧洲国家英国在历史上很早就开始接收移民。近代以来,英国接收了来自殖民地的大量移民,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南亚、加勒比海地区和黑非洲。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到英国避难的人数急剧增加。据英国官方出版的《2004年英国年鉴》统计,目前英国少数族裔人口数量已经超过总人口的9%,达460多万,其中黑人移民有114万,印度裔105万,巴基斯坦裔74万,孟加拉裔28万,华裔24万,阿拉伯裔8万。英国的外来移民一般都居住在英格兰南部,其中45%住在伦敦,移民占伦敦总人口的30%。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的话最能说明移民在伦敦的生活状态:“伦敦是多元文化的城市,生活着各种肤色的居民。你能听到300多种不同的语言,讲任何一种语言的人到伦敦都不会觉得陌生。”种族多样化使伦敦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都市。那么,英国为什么会被移民或难民视为“绿洲”?首先,与整个欧洲相比,英国的种族主义倾向相对较弱。早在1976年,英国就颁布了《种族关系法案》,规定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为非法,并在就业、教育、政府提供服务等方面均应做到种族平等;法律还规定,涉及种族歧视的犯罪在同类犯罪中要受到更严厉的惩罚。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著名的谈话节目主持人就曾因发表种族主义言论,遭到停播节目和解雇的惩罚。其次,英国提供了相当多的移民机会。大英帝国虽然风光不再,但昔日的荣耀依然使其拥有一种优越感。根据有关法规,英国海外领土和前英国殖民地或保护地的居民,均可以成为英国海外公民或受英国保护。近年来,英国还简化了难民管理程序,缩短了审批周期。2001年,英国接收的新移民多达17万,而号称“移民国家”的澳大利亚,同期移民人数还不足10万。第三,英国较高的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也吸引了大批移民。根据英国《1971年移民法案》,英国政府向移民或难民申请者及其家人提供住房、生活津贴、免费医疗、法律援助以及学龄儿童的免费教育。此外,英国还有很多非政府机构,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为移民和难民提供服务。

  英国想方设法融合穆斯林作为外来移民中的重要一支,穆斯林早在16世纪就出现在英国社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经济逐渐复苏,急需大量劳动力。为此,政府采取了鼓励外来移民的政策措施,大批来自巴基斯坦等原殖民地国家的移民拥入英国,其中很多都是穆斯林。上个世纪末,索马里、伊拉克等地区发生战乱,又有许多穆斯林难民来到英国。到2001年,英国的穆斯林已接近160万,分布在各大中城市。随着人口的增多,穆斯林移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英国有1000多座清真寺和许多穆斯林社区中心。伦敦的穆斯林人数接近伦敦总人口的1/10,几乎每个街区都建立了清真寺,这些清真寺不仅是礼拜之地,还指导和影响着穆斯林的生活方式。此外,英国还有近400个穆斯林团体,其中1997年成立的英国穆斯林协会是英国最大的穆斯林组织,其宗旨是促进穆斯林积极参与和融入英国主流社会﹐为穆斯林在英国社会各阶层中争取平等﹑和谐与公正的地位而奋斗。由于伊斯兰教已经成为英国除基督教外最大的宗教,为了使穆斯林和英国社会融合,英国政府想了不少办法。除了以立法确保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受到保护和尊重外,英国近年开始公布穆斯林人口统计数字,使英国政府、议会等部门能更多考虑穆斯林的平等。英国国际发展局建立了穆斯林工作部,英国外交部也设了朝觐办公室。2003年起﹐英国银行和金融体系开设了专为穆斯林服务的伊斯兰金融部。英国部队的穆斯林现役军人可保留短胡须﹐部队还为穆斯林官兵开设礼拜室和清真灶。英国的穆斯林女警察和警官还可戴上专为她们设计的头巾值勤,这在西方国家也是首例。

  穆斯林不满的缘由何在尽管英国对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的政策较宽松,但多数穆斯林仍然遇到许多问题,不满情绪在相当一部分人中存在,这为极端思想的传播埋下伏笔。首先,新右翼势力近年来在英国抬头。它们提出“英国是英国人的国家”,声称要赶走所有外来移民,并经常对少数族裔发出侮辱性语言。2004年《卫报》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四成英国白人不愿与黑人和亚洲人做邻居。其次,移民多处在社会的中下层,生活水平较低。从低收入住房居住者占整个族群的比例来看,白人为20%,黑人移民为35%-45%,巴基斯坦裔移民则高达63%。2001年到2002年,在英格兰,白人失业率为5%,而孟加拉裔移民的失业率则高达21%。第三,英国某些地区经济的不景气,使移民成了当地人泄愤的目标。在7月7日爆炸案4名嫌疑犯居住的利兹等传统工业地区,许多白人将自己的失业归咎于移民抢走了“饭碗”,种族积怨越来越深。第四,英国虽然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却并未成为一个“民族大熔炉”。由于民族和宗教的不同,许多移民族群,特别是穆斯林族群在历经一代甚至两代人后,仍很难融入英国主流社会。这些移民仍生活在自己的文化环境里,以维护自己的民族、宗教和文化背景为荣。第五,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英国穆斯林反战情绪高涨,对美英军队在伊拉克的行径多有不满。这使穆斯林青年很容易受到宗教极端分子的影响。英国政府2004年底起草的一份名为《年轻穆斯林和极端主义》的秘密报告认为,英国国内的恐怖分子主要是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移民,以及巴基斯坦等族裔的第二代或第三代移民,而他们大多是穆斯林。

  白人和穆斯林间的不信任在滋长7月16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讲话,将伦敦系列爆炸案归咎于“邪恶意识形态”。但是,在英国伊斯兰学者和普通穆斯林眼中,事件根源却有所不同。根据《卫报》的民意调查,有将近80%的穆斯林认为英国参加对伊战争是导致伦敦发生爆炸的一个因素。英国穆斯林领导人和学者15日聚集在伦敦最大的清真寺,发表了一份谴责伦敦系列爆炸案的声明,同时也指出,种族主义、失业和穆斯林面临的经济边缘化现状,“也许是造成我们的孩子与我们疏远,并将他们推向愤怒和绝望之路的因素”。在利兹,许多年轻人一方面对伦敦自杀式袭击表示反对,另一方面又理解袭击者的愤怒。据调查,英国有6%的穆斯林对这次恐怖袭击表示完全认同。这种愤怒来源于第二代穆斯林移民一直在寻找身份认同,却不能在英国得到满足。目前,英国白人和穆斯林之间的不信任正在滋长。伦敦爆炸之后,很多穆斯林都因国内的反穆斯林情绪而受到困扰,1/5的穆斯林表示他们本人或家人在爆炸之后曾面临过敌意或是侮辱。许多穆斯林担心,一旦警察撤走,他们将遭到白人的报复。白人则感到身边隐藏着可能采取自杀式袭击的恐怖分子,时时惴惴不安。(来源:环球时报/郭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