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月球建基地后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09 扬子晚报

  据法新社8月2日报道,一份美国NASA原定于下个月公布于众的详细登月计划日前被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哨兵报》等媒体提前披露,美国计划在2018年派送4名宇航员重新登陆月球,一旦月球基地建设完成,美国就将开始进行载人火星之旅,用一艘飞船运送6名宇航员前往火星,进行500天的火星探险。

  在月球南极建“基地”

  据报道,美国总统小布什去年1月曾经宣布,美国NASA将于2020年左右派宇航员重新登陆月球,然后再派人登陆火星。这份被称做《探险系统体系研究》的计划是小布什宣布新太空计划以来NASA第一份已知的详细步骤计划,在这份新登月计划由官方正式公布之前,NASA负责人迈克尔·格里芬和其他主要官员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据计划,宇航员将于2018年重新登月,在月球南极建立包括生活区、发电厂和通讯系统在内的“月球基地”,第一批月球探险者将在荒凉的月球土地上寻找燃料和水等宝贵的生活资源。宇航员将靠现在航天飞机使用的火箭飞往月球,然而在返回地球时,他们将用类似于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太空舱”,通过降落伞空降回地球。

  “货船”将有40层楼高

  据报道,美国在1969年到1972年的数次“阿波罗登月”任务中,采用的推进器主要是庞大的“土星5号”火箭,然而“土星5号”早在30年前就停止生产,NASA目前已经在为新的登月任务寻找一种更强大和更有效的火箭系统。最后NASA研究认为,采用来自航天飞机的火箭部件代价更低,效率更高。

  到时候,登月任务中用于装载建设“月球基地”所需货物和硬件设备的“货船”和发射火箭将有40层楼高,航天飞机的5个主要引擎和两个推动火箭都将用来推动这场发射,改进过的火箭强大到可以将125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往地球轨道,几乎可说和当年的“土星5号”火箭不相上下。据悉,每次这样的发射要花费5.4亿美元的代价,和发射一架航天飞机的代价差不多。而宇航员将乘坐新型太空船、通过另外的火箭发射升空,并在地球轨道上和庞大的“货船”对接,一起飞向月球。

  新太空船比航天飞机安全9倍

  据悉,这种宇航员乘坐的新太空船名叫“宇航员探险车”,“宇航员探险车”和阿波罗飞船的指挥舱异常相似,但却比后者更庞大。“宇航员探险车”将有12吨重,它返回地球穿越大气层时,需要通过降落伞安全降落地面。美国NASA已经选中了美国西部三个可能的降落地点:分别是南加州莫哈韦沙漠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内华达州的卡森平原和华盛顿州东部的莫斯湖附近。如果实在必要,太空舱可能还会进行水上降落。据悉,“宇航员探险车”可以重复使用,如果仅仅是来回太空站,将可以重复使用10次以上。这种新太空船将比航天飞机更安全9倍。

  登月宇航员遇难概率只有1.3

  %%根据NASA的计划,从2018年开始,美国计划每年至少发起两起登月任务。一旦“月球基地”建成可行,NASA将考虑从2020年起发展载人登陆火星计划,宇航员的单趟火星之旅将耗时6个月,他们将花500天时间探索火星表面,进行科学研究,尝试从火星泥土中提取出水和氧气。

  不过,NASA的登月和登陆火星计划面临着几大潜在的主要挑战,首先是宇航员的安全问题,根据一项研究,宇航员在地球低轨道上呆上足够长时间,将增加3%%引发致命癌症的机会,而太空中的辐射将更加强烈;不过NASA评估,登月宇航员的人身危险性将相当低,因为登月所用的科技都已经获得了试验。NASA还在报告中评估,登月失败的可能性不会高于6.3%%,宇航员可能遇险死亡的概率只有1.3%%。与之相比的是,1962年,在“阿波罗”登月计划发起前,NASA专家评估登月宇航员的死亡概率高达22%%。

  据悉,尽管美国的载人登月和登陆火星计划将耗资2170亿美元,但在以后的20年中,美国NASA获得的预算将高达4000亿美元。木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