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不甘寂寞进军传媒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不甘寂寞进军传媒业(图)

精力充沛的戈尔想尝尝媒体大亨的滋味(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多年的精心策划和翘首以待能否成功引人注目

  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卸任之后冲击总统宝座未果,至今虽然不能说无所事事,但是对于在国家领导人岗位上忙碌了8个年头以及当过25年国会议员的他来说确实是有些“闷气”,尤其是不到60岁的人生黄金岁月更加需要一些充满抱负和理想的事业来充实自己的生活。现在他终于找到了一份可以让他度过人生最后辉煌的一份事业—当地时间8月1日,戈尔“
领衔”执掌的全新有线电视频道“潮流”宣布开张,戈尔也因此从一位昔日政要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媒体人。.

  为抓住年轻人费尽心机

  据美联社8月1日报道,早在“潮流”正式开张之前,有关这一全新电视频道的定位就已经明确,因为戈尔明确宣布的方针就是“我们希望成为因特网一代人的电视主页”。从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潮流”立志要与众不同,目标观众瞄准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但是,这一目标观众群虽然消费能力高,颇受广告商的垂青,但是其爱好变化无常,不易把握。为了吸引他们的关注与参与,“潮流”也已经早早策划好了其经营策略,其最大特色就是所有节目都将是“小批量”的,每个节目的时间大约都只有2分钟到7分钟的时长,完全考虑到了年轻人喜欢多变的性格。为了最大限度地抓住观众的吸引力,所有节目还将采用一个类似因特网音像节目播放时候的时间显示栏一样,显示节目的总长度以及剩余时间。节目内容以就业、高科技、精神生活以及时事新闻为主。“潮流”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抓住年轻人的心理,突出互动性,比如说,每隔半小时,“潮流”就会通过搜索GOOGLE网,把最近搜索频率最高的即时新闻及时播出。此外,它还将邀请观众提供自制的录像带,通过网站提供编辑工具,帮助观众修改自己的作品。“潮流”节目总监戴维·钮曼说:“我们知道,我们的节目必须有足够的吸引力,而且还必须与众不同,因为谁也不会愿意看到其他频道的翻版。”据悉,为了做到有足够的标新立异,“潮流”在去年曾放出风来,准备招聘200个摄像记者,给他们每人配发一些最基本的设备,然后专门为“潮流”报料,结果戈尔的名声引来了2000多人应聘,但是最后戈尔却决定放弃这一策划,理由是如果“潮流”真正是面向大众的,那么,招聘区区200位摄像记者是无济于事的。目前,“潮流”又在试探与自由摄像记者达成一个独家供稿三个月的协议,在此期间,他们向“潮流”提供的所有新闻素材不得提供给其他媒体,甚至不能用于发布在网上,但是这一设想已遭到拒绝。但是,钮曼表示,不管怎样,“潮流”都一直在争取既能满足那些自由摄像记者的要求,同时也能够给自己的观众提供一些在其他电视媒体上看不到的东西。

  绝对不掺杂政治色彩

  据悉,戈尔准备进军传媒业的念头在2003年年初就已产生,而他产生这一念头是因为看到美国媒体市场上以世界媒体巨头默多克领导下的福克斯新闻为代表的保守派势力日趋强大,因此他希望开办一家以自由观点为特色的电视新闻频道,以反击保守势力。为此,有媒体在报道中怀疑,戈尔毕竟长期从政,因此,他打造这样一个电视媒体会不会是为了给自己建立一个政治宣传的平台。这种怀疑也是普通观众所担心的,因为如果戈尔把这样一个全新电视频道办成一个宣传自己政治观点的舞台,那就显然会大失所望。对此,戈尔早就明确表示,他决不会往“潮流”添加进一丁点儿的政治调料。两个星期前,他在洛杉矶为自己的电视媒体做推广活动时说:“我相信网络最终会以事实来说话。这个频道不但不会介入党派纷争,而且决不会作任何政治宣传。”他明确指出,这个频道不会成为一个纯政治的电视网络,也不是他戈尔个人或者民主党的电视频道。

  决意以媒体巨人“收官”

  为了实现自己的媒体抱负,戈尔曾经与多家媒体巨头进行过接洽,但是都没有谈成。最后,戈尔经过仔细的市场考察,斥资7000万美元从法国媒体巨头威旺迪手中买下了其有线电视网络“世界新闻国际有限公司”。显而易见,要想成立这么一个频道,收购现成的电视网络是比较稳妥和省事的选择。而戈尔能够与威旺迪一拍即合,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媒体频道是威旺迪2003年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达成的并购威旺迪娱乐产业计划的“遗留物”,也就是说这个电视新闻网络并不属于NBC收购的范围,从而为戈尔将其一口吃进提供了机会。在另一方面,该频道早就针对美国2000万户有线电视观众播出新闻报道,对于美国人来说也不会产生陌生感,到时候只是改头换面而已,从而有助于戈尔在进军媒体业之后迅速打开局面。对于“潮流”的前景,一家名为“我们的媒体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美国数字媒体专家J·D·拉西卡表示,完全有理由看好它的发展,道理就在于它的创始人是戈尔。他说:“观众也许不知道‘潮流’电视,但是都知道戈尔搞了一个电视台。”据悉,“潮流”开播初期将面向原“世界新闻国际有限公司”在美国的200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播出(全美国目前有有线电视用户1.1亿户)。而如果该频道经营有术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在未来两三年内有望将用户增加一倍以上。很显然,多年的精心策划和翘首以待能否为习惯于政坛的戈尔闯出一片人生新天地,美国观众是否买账将成为最大的焦点。作为美国前副总统,2000年总统选举惜败小布什后,戈尔一度蓄须明志,总体保持低调作风。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位美国前副总统有意以传媒企业作为自己的未来人生归属。(王银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