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脱维亚议会报告要求俄罗斯赔偿1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拉脱维亚议会设立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最近作出一项结论性报告,称从1940年到1990年,前苏联对拉脱维亚的“统治”给后者带来的损失达到了上千亿美元。

  该委员会是在今年5月受拉脱维亚总统委托建立的,专门对前苏联对拉脱维亚的“占领”期间给后者带来的损失进行评估,该委员会在报告中要求俄罗斯为苏联当年的统治做出
600—1000亿美元的赔偿。

  从成立到现在的3个月的时间里,该委员会募集了本国的许多历史学家和其他领域的专家,拉脱维亚政府17个部以及总检查署和情报机关也都在该委员派出了自己的代表。

  拉脱维亚方面的立场得到了美国部分议员的支持,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表示,“俄罗斯应该承认自己曾经的侵略行为并对受害国做出应有的赔偿”。

  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自己作为前苏联解体后的国际法继承者,背负了前苏联巨大的外债,这其中就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波罗的海三国的外债。

  拉脱维亚政府对该项报告尚未作出评价,拉脱维亚政府总理在周二表示,拉脱维亚政府不希望看到“可能损害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双边关系的任何行为”。(春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