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节电 日公务员不打领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42 法制晚报

  不久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手持一个压力锅,在电视节目中演示节电厨房设备。 图/美联社美国两种夏令时比较

  各国出妙招节约能源 日本神奈川县政府工作人员穿便服上班 空调开到28摄氏度———

  夏季是用电的高峰时期,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倡导节约用电,那么在这方面,国外有些什么样的举措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呢?

  日本

  不打领带也可节电牛粪发电一举两得

  为了少用空调,近日日本神奈川县政府官员纷纷换掉西服、不打领带,开始了夏季“清凉”新打扮。早在2003年,横滨市市长就建议政府工作人员在酷夏不打领带,穿便服上班,办公室的空调开到28摄氏度,现在这一措施已经在神奈川县各级政府机构普遍实施。

  2003年4月,日本岩手县葛卷町第一座牛粪便发电厂开始运转,利用200头牛的粪便发电,发电厂建在畜产基地内,建设费用约为2.2亿日元。葛卷町还计划利用牛粪制造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的原理是让氢与水发生化学反应释放电能,牛粪发酵后可产生沼气,从沼气中可提取氢气。这样用牛粪便发电既节省了能源,又保护了环境。

  美国

  参议院通过能源法案夏令时将延长一个月

  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于7月29日表决通过了一个新的能源法案,决定将每年夏令时的时间延长一个月,以便节约能源。

  等到美国总统布什签字之后,该法案将生效成为法律并从2007年开始实施。据悉,将夏令时延长一个月可在实施期间每天节约10万桶石油。

  交通信号灯换“心”每年节省巨额电费

  不久前加州一些大城市正在为红绿灯换“心”,用新型发光二极管灯泡更换老式白炽灯泡,估计这个计划每年能节省数百万美元的电费。传统交通信号灯使用的白炽灯是135瓦的,耗电量大,而寿命一般只有一年,而新型二极管灯泡耗电仅为17瓦,寿命却有10至15年,因此受到加州城市交通部门的青睐。

  位于洛杉矶西部的圣塔莫尼卡市2004年更换了3590个交通信号灯。洛杉矶市中心的西好莱坞地区更换了1666个交通信号灯,估计每年将节省10万美元的电费。

  用户节电到一定比例政府出钱给与回扣

  2001年加州政府采取了20/20项目,即州政府出钱对于夏季少用电20%以上的用户给予20%的电费回扣,这一激励机制取得了格外的成功,开创了节电激励机制的良好范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