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致使英军费拮据 皇家海军旗舰被迫提前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0:29 华夏时报

  当地时间8月1日,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年的旗舰“无敌”号航空母舰最后一次驶入了英南部朴茨茅斯军港,准备于月日提前半年退役。

  英媒体表示,该舰的提前退役,将使英海军战斗力面临下降的威胁。

  都是伊战惹的祸

  “无敌号”是目前英国皇家海军的三艘航母之一,在退役当天前往朴茨茅斯海军基地进行了最后一次航行。据英媒体介绍,英国海军第一海务大臣阿兰·韦斯特爵士、舰队总司令乔纳森·邦德爵士、第二海务大臣詹姆斯·纽内尔·纽金特,以及250名该舰官兵家属,当天都前往朴茨茅斯军港迎接“无敌”号航母归来。

  2日,2.2万吨级的“无敌”号举行了招待会,邀请500名曾在舰上服役的军官参加。

  3日,该舰又举行退役阅兵仪式,英国皇家海军出动了“海鹞”战机、“海王”直升机和“山猫”飞行表演队在航母上空进行了列队表演以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皇家空军也出动了“支努干”直升机前来助兴。

  在“无敌”号退役之后,刚刚耗资1.2亿英镑完成现代化改装的英“卓越”号航母将于4日在朴茨茅斯举行仪式,取代“无敌”号成为英国海军的新旗舰。由于英军另一艘航母“皇家方舟”号正在接受现代化改装,因此“卓越”号将成为唯一一艘处于战斗值勤状态的航母。退役后“无敌号”将转交给国防部处理和后备舰船组织来管理,直到在2010年被出售。

  朴茨茅斯自由民主党议员迈克·汗考克表示,“无敌”号航母离原定的退役日期尚有半年时间,该舰之所以要提前退役,其原因就在于“英国防部需要筹集一切资金来支付伊拉克战争的巨大开销”,但他认为军方的这一决定是“完全彻底的胡闹”。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坏的决定。由于‘皇家方舟’号航母缺席,这一决定意味着我们只有一艘有效使用的航母,而海军现有任务则根本没有削减,‘卓越’号的官兵从此将疲于奔命。”

  新生代航母7年后亮相

  在“无敌”号航母退役之后,英军新一代航母服役计划也成了外界关注的重点。英国海军表示,他们将在2012年左右用新型CVF航母取代现有的“无敌”级航母舰只。

  据英军方公布的信息,和现役“无敌”级航母相比,CVF航母不仅舰体更大,吨位更重,而且技术也将更为先进。

  新型CVF航母将具有全球部署的能力,舰载机也能和其他军种实现联合作战。不过由于研发预算和全寿命费用过高,英国防部最后还是放弃了核动力方案,转而采用新一代的综合动力推进系统。

  具体而言,新型CVF航母舰长约292米,宽约38.6米,排水量增至6万吨,舰首采用上翘飞行甲板,能保证两架舰载型F-35B联合打击战斗机同时起降。

  另外,吨位的增加,将使新CVF航母载机数量比“无敌”级猛增,战时最多能搭载包括F-35B战斗机、EH-101“默林”反潜直升机在内的50架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加上新上舰的海上指挥控制飞机、电子战飞机和无人侦察机,英国海军应对高强度作战的能力将因之大大提高。(宗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