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尔:大家都在等朝鲜做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31 东方早报

  昨天是人们充满了希望的一天,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傍晚重返钓鱼台与中方进行磋商,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定于今天重返北京。一切似乎都预示着这轮超长的会谈可以在今天圆满落幕。然而当希尔晚上22时30分面色疲惫地回到饭店时,他的一句“我没有带来什么激动人心的消息”又一次让在场的记者们陷入了“绝望”。

  朝鲜还有“特别的担忧”

  昨天下午5时左右,希尔回到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他的情绪似乎不错,表示随时准备返回钓鱼台国宾馆进行商讨。希尔透露说,他当天早晨与华盛顿的“高层人物”通了电话,美国方面对中方提出的第四版草案反应不错,认为总体上是一份不错的文件。

  不过他指出,朝鲜方面还没有向中方通报来自平壤的反馈。希尔说,朝方对文件的内容还有一些“特别的担忧”。希尔对本轮会谈的前景似乎信心更足了,他表示虽然不知道“今天还是明天”能结束谈判,但是大多数代表团都认为“就谈判程序而言”,本轮六方会谈已经接近尾声了。

  在场记者们敏感地注意到了希尔一番有关“轻松”的讲话。他表示,自己已经尽了一切努力,该会见的人见了,该说的话也说了,现在他感到“非常放松”。大家都揣度说,希尔的话意味着谈判可能真的要结束了。

  没带来激动人心的消息

  一个小时都不到,希尔在18时20分左右再次出现在了饭店的大堂。他没有隐瞒自己的行程,而是很高兴地向记者们打招呼说:“朝鲜代表现在就在钓鱼台,我现在也去那里和中方进行会见。”在场的中外记者们纷纷预测说,看来今晚一定有突破,“历史性的一刻”就要到了!很快,一度冷清的大厅又聚集了大量的摄影、摄像和文字记者。大家纷纷表示,哪怕再晚也要熬到希尔回来。

  22时32分,希尔轻车简从地回到了下榻的饭店。在他进门的瞬间,大家都在揣度这位职业外交官脸上的表情。虽然他仍然风度翩翩地和大家打招呼,但很明显,希尔的笑容中已经失去了傍晚出去时候暗藏的希望。

  果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很抱歉,我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激动人心的消息。”希尔表示,他刚刚在钓鱼台和中国代表团以及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举行了“很好的”磋商。希尔再次赞赏说,中方为共同文件的出台以及朝鲜方面的同意付出了非常巨大和艰苦的努力,不少官员很晚了还在继续工作。希尔强调,说服朝方接受草案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

  与人们的猜测所不同的是,希尔一再表明他这两天都没有与朝鲜方面举行双边磋商。他说:“我们到达的时候,朝鲜代表也在同一幢房子的其他房间中和中方进行磋商,但是我们并没有进行接触。”希尔表示,美方已经将反馈交给了中方,但是不清楚朝方是否也已经这么做了。他表示,朝鲜方面迄今为止不能接受草案中的一些“基本条款”,目前中方还在尽力对朝鲜做说服工作。

  中方继续说服朝鲜

  希尔表示,各方都已经基本同意了中方提出的草案,接下来就看朝鲜的决定了。他说,自己可以理解这对于朝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不过核武器不会给朝鲜带来任何好处,既不能铺路盖学校也不能带来粮食。

  尽管希尔5次强调“我不会向朝鲜施加压力”,而且“很有耐心”,但他一再表示,除了朝鲜以外的各方都已经同意了草案,现在就等朝鲜做决定了。希尔认为,美方已经显示了很大的“灵活性”,而且与其他各方都在尽力劝服朝鲜。不过,当早报记者追问他“美方显示了哪些灵活性”时,他没有直接回答,而只是说“我们显示的灵活性很多”。

  希尔表示,今天还没有和朝鲜代表团会见的计划,中方将继续做说服工作,而他将等待朝方做出对国家至关重要的决定。当有记者问他“还要谈多久”时,希尔似乎改变了先前乐观的预测,说:“我真的不知道还要在这里等多久,不过我真的没法给你什么希望。”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