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战争能力超出防卫需要 军费比中国多出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35 新京报

  新华社电(记者乐绍延) 日本内阁2日通过的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声称,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日本政府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极不负责任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际是为自己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中国在军事上不可能威胁日本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近5年来,中国的国防费用约增加1倍,今年的军费总额达到3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5%。因此,日本有必要关注中国的防卫力量有没有超越必要的范围。但日本的军费今年高达450亿美元,比中国多出50%,而中国必须保护的疆土却是日本的约27倍。

  防卫白皮书称,中国海军已经从原来的沿海防卫作战为主转向扩大近海作战空间,空军也从原来的“国土防卫型”向“攻击防卫一体型”发展。其实,日本政府早就开始利用各种借口制造“中国军事威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军事咨询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去年9月发表的咨询报告就称:“中国国防费用不断增加,国防政策不透明,已经成为日本周边地区的军事威胁。”中国已向全世界承诺永不称霸,也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的历史。何况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军事上都不可能对日本构成威胁。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日本的四分之一,在科学技术方面,日本拥有生产各种高尖端武器的技术,不仅能造出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武器,还能为美国生产导弹防御系统中最关键的技术和零部件。

  日战争能力已超出防卫需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需要出发,为自己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以及加强针对中国的军备寻找借口。从军事力量来看,日本自卫队的战争能力早就超出了“防卫”的需要。

  日本航空自卫队是全球用最先进的F15战斗机装备的两支空军中的一支,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在远东唯有美国第七舰队可匹敌。日本自卫队长期保持着3比1的官兵比例,一旦需要就可以将自卫队规模扩大数倍。

  日本有很多人士认为,苏联解体之后,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减弱。因此,日本国内出现了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制造出一个“新的威胁”,日本政府就没有理由保持如此强大的军事力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发展的中国是最容易被日本作为“威胁”而进行渲染的对象。所以,日本一有机会,就要千方百计地渲染“中国威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企图以此来得到国民对日本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认同”,其用意是相当清楚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