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又起波澜 欧盟国家态度空前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正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艰难进行之时,平息了一段时间的伊朗核问题又起波澜。在伊朗宣布重启核活动的决定后,英、法、德三国大为恼火。8月2日,三国外长共同致信伊朗,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更是威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在给伊朗政府的这封信中,英、法、德三国的外长和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
,表现出了自伊朗核问题谈判开始以来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他们除了明确表示要停止与伊朗的谈判之外,还威胁说“除了采取其他行动之外别无他法”。

  如果说欧盟这封信中所说的“其他行动”略显模糊,那么,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对伊朗的威胁则再清楚不过。他明确表示,如果伊朗一意孤行,欧盟将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法国新任外交部长布拉奇则警告说,伊朗核问题有可能导致一场新的重大国际危机。

  面对欧盟的强硬表态,伊朗也毫不口软。伊朗外交部反驳说,伊朗遵守国际规定,但是也不会放弃它应有的权利。对于欧盟拿联合国安理会压伊朗的做法,伊朗回应道,威胁和恐吓手段已经过时,欧盟正确的做法是履行2004年12月与伊朗在法国巴黎达成的协议。

  由于反对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做法,英、法、德三国自2004年起与伊朗接触,并在当年12月与伊朗达成以政治和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协议规定,伊朗在谈判期间中止一切核活动,作为回报,欧盟为伊朗提供政治、贸易和核能合作。由于欧盟始终没能拿出令伊朗满意的合作方案,历时半年多的谈判多次陷入僵局。8月1日,由于认为欧盟“失信”,伊朗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它将重新启动位于伊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同日,伊朗正式开始与此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伊朗核问题出现的新危机,法国媒体认为,能否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对欧盟脱离美国、以独立外交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出于这个原因,欧盟绝不会允许让伊朗核问题砸在自己手里。另外,法国正经历外交战略的重大调整,无论是给土耳其加入欧盟设置障碍,还是向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军基地派出士兵,都从某种程度上表明法国在走强硬外交的路线。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和法国都不会手软。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将在未来几天内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一次特别会议。如果伊朗坚持不买欧盟的账,这次特别会议有可能是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的第一步。 作者: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