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尾声 各方仍然未能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22: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潘海瑶):正在北京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4日进入第十天,当天的会谈依然是围绕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进行双边磋商以及团长会。截至当天晚间,各方仍未能达成一致。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4日晚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此轮六方会谈已进入尾声,能否形成共同文件并不是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

  种种迹象显示,有关各方4日仍在为达成共同文件进行最后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当天继续与其他五方分别进行接触,征求意见。在朝韩举行双边会晤后,韩国、朝鲜和美国还举行了三方协商。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各方就共同文件的一些原则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明确原则是重要的。他表示,美国政府非常希望看到本轮会谈能就原则问题达成协议,以便开展下一步行动。

  日前“因公务回国”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当天也重返北京,继续参加此轮会谈。他在抵达机场后说,俄方将尽最大努力促使会谈取得成功。据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介绍,在韩国与朝鲜和美国间进行的三方协商中,朝鲜对中方提出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表明了正式立场。

  据悉,朝鲜和美国仍然对共同文件草案中关于“弃核”问题的表述存在分歧。朝鲜主张将“弃核”的范围限定在“核武器和核武器计划”。但是美国主张弃核范围应是“现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4日晚会见了中外记者。他表示,有无共同文件并非六方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是个很长的道路,六方会谈本身是个进程,需要各方不懈地努力。他还否认了会谈出现破裂的说法。

  据秦刚介绍,会谈进行十天来,各代表团之间的接触已进行了72场,各方通过磋商增进了了解,也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共识在不断增长,分歧在不断集中。目前会谈正一步一步向前走,不断向无核化目标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为推进此轮会谈取得进展做了大量工作。作为此轮六方会谈的东道主和参与方,中方同其他各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磋商和接触,截至目前,中方和其他五方已进行了各种接触42次,其中同美国有14次,同朝鲜11次,同日本7次,同俄罗斯6次,同韩国4次。秦刚表示,通过这些沟通和协调,中方把各方提出的共识进行归纳和整理,并针对存在的分歧与各方不断交换意见,共同寻找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另据了解,六方于4日深夜举行了紧急团长会议,继续就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进行磋商,以期进一步缩小分歧。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此次团长会议结果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不管会谈能否达成共同文件,此轮会谈已经创下六方会谈启动以来历时最长的纪录。各方愿意通过会谈增进相互了解,集聚共识,这本身就是此次会谈的进展,说明六方会谈机制正不断走向成熟。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