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多克家族资产重新洗牌 继承人选又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2:21 新闻晨报

  本报讯 全球首屈一指的传媒帝国“新闻集团”掌门人鲁伯特·默多克已正式宣布重新调整自己家族资产在公司的持股安排。他与现任妻子邓文迪的两个稚龄女儿葛莉斯与克洛伊将在公司的家族信托基金中与默多克的4位成年子女一样均分收益。联想到不久前默多克长子、曾一直被视为老默多克继承人的拉克兰·默多克毅然辞职的消息,人们纷纷猜测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否暗示了这个传媒集团即将变天,而默多克的华裔爱妻邓文迪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长子毅然辞职

  退出继承人竞争?

  这次持股调整的重大变更将取消默多克在1999年6月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离婚时达成的家族股份安排协议,并将对默多克家族庞大资产的最终控制权产生“决定性”影响。有消息称,这一决定很可能是默多克长子拉克兰·默多克毅然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拉克兰将于8月31日正式离开新闻集团副首席营运官的位子。此前拉克兰一直被视为老默多克属意的继承人。正当人们拭目以待“默多克王国”继承人宝座最终花落谁家之际,新闻集团发言人金斯伯格却宣布,拉克兰辞职并不意味着次子詹姆斯或首席营运官彻宁未来会接掌大权,默多克交棒与继承人选是长期议题,现在还不是讨论的时候。

  华裔妻子受益

  升为最有权利的人?

  默多克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提出更改家族财产股份结构完全是自己的决定。然而,真正的受益人却只有一个———邓文迪。她有可能在默多克死后,冒升为默多克家庭信托公司中最有权利的人。除了自己作为配偶获得的合法股份外,她还将一手掌控两个小女儿在公司中的全部财产。因为在这两名幼女年满30岁之前,她是她们唯一的监护人。

  相反,此番改革后拉克兰却要“沦落”到和两、三岁的顽童在公司中“平起平坐”,显然,他是因心存不满而一走了之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公司人事变动为邓文迪“上位”甚至最终掌管传媒帝国创造了绝佳机会。还有人干脆断言,邓文迪是此次大变局真正的“始作俑者”。(程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