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修好“肚子”又犯“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修好“肚子”又犯“头疼”

  美宇航局称“发现”号还需一次额外太空行走来维修松动的绝热材料

  据新华社电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重返太空之旅可谓几经波折。美国宇航局官员3日说,航天飞机头部、指令长舷窗外的一块绝热材料出现松动,因此宇航员可能要再进行一次
太空修理。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黑尔当天下午说,这块松动的绝热材料有近50厘米见方,可能是焊接不够牢固导致松动。工程师分析后认为,这块材料的松动应该不会使“发现”号返回时产生过热问题,但在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被空气摩擦力扯碎、脱落,给“发现”号带来严重损坏。

  因此,美宇航局一方面让空气动力学家用风洞模拟“发现”号重返大气层的过程,另一方面让任务指挥小组制订太空维修的方案。黑尔说,“发现”号是否需要再一次维修将于4日见分晓,如果有必要,宇航员可能在5日进行一次额外的太空行走,来维修松动的绝热材料。

  据悉,鲁宾逊完成近6个小时的第三次太空行走的任务后说:“航天飞机好像是一个大病人已被治愈了”。

  美宇航局高度称赞对航天飞机的首次太空维修,称其“可以写入教科书”,但“大病人”可能并未完全“痊愈”。

  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凌晨3点29分(北京时间4日下午3点29分),“发现”号航天飞机机长柯林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她对“发现”号机组成员平安返回充满信心。“发现”号7月26日发射升空。与国际空间站将保持对接到8月6日,计划8月8日返回地面。

  第三次维修行动

  几秒钟拉出机腹填充物

  据美国宇航局的新闻公报,此次太空行走进行了6个小时,是计划中的第三次。维修航天飞机原计划用时1小时,实际只用了几秒钟。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没使多大劲就用戴着手套的手轻轻把填充材料拉了出来。而之前美宇航局曾计划,在无法手工完成的情况下用锯子将其割断。

  此举使鲁宾逊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太空中“钻”到航天飞机的机腹下面并维修绝热瓦的宇航员。在维修中,他的脚固定在国际空间站一个17.7米长的机械手的顶端,空间站其他宇航员操纵机械手将他“举”到“发现”号的机腹。操纵者们在整个过程中小心翼翼,尽量减少鲁宾逊与航天飞机的不必要接触。维修风险很高,太空行走训练中没有练习过,鲁宾逊一不小心就可能撞上航天飞机,对其“娇嫩”的绝热层造成更大的破坏。

  另一名太空行走宇航员野口聪一严密监视了维修过程,他的任务还有万一鲁宾逊的通讯设备出了问题,就负责与空间站的联络。

  新华

  图:

  北京时间3日晚,斯蒂芬·鲁宾逊和野口聪一实施第3次太空行走,执行包括维修“发现”号在内的一系列空中任务。

  “发现”号驾驶舱窗户右下方的一块绝热毯已经破裂(D 字上方),这有可能迫使宇航员进行第4次太空行走。

  和地球合影

  正在太空行走的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向镜头挥手,他身后就是美丽的地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