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威胁北冰洋缤纷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10 中国环境报

  由45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考察队近日在完成了“隐藏的海洋”考察归来之际,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在寒冷的北冰洋最深处发现了大量生物,其中有些是此前从未与人类“谋面”的新物种。这些来自美国、加拿大、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科学家在惊喜之余担忧如此众多的极地生物、尤其担忧一些新物种会受到全球变暖的威胁。此次科学考察的资助者美国海洋与大气局近日向全世界传播了这一消息,路透社、美联社等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科考队员们在6月下旬至7月下旬的30天期间,对北冰洋最深处——加拿大海盆的生物进行了取样研究,探测了其冰面,并考察了冰层下及海底的生物生长情况,其探险足迹到达该海盆北部,纬度76度。他们甚至还收集了从未记载过的一些新物种样本。美联社援引费尔班克斯阿拉斯加州立大学海洋学研究所加拿大籍研究人员拉斯·霍普克罗夫特的话:“我们为此感到惊讶。此地生物比人们所预期的数量多很多。”霍普克罗夫特说,大多数科学家发现了新物种,研究人员至少也在此地发现了人们以前认为不会生存在北极的物种。尽管这个地区的气候不适合人类居住,但其北部海洋却是许多生物的家园,其中包括病毒、细菌、真菌类,以及单细胞和多细胞的动植物。

  在这神秘的海洋里,科学家们看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水母和蠕虫类物种。如属于栉水母类的一种物种是此次科学考察的一个不同寻常的发现,它非常脆弱,把收集广口瓶中的它们倒出时,它们就像流出的一些液体一样。一种神秘的像痘斑一样的物种使其海盆底部斑斑点点,这是人类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其海底状况。

  来自美国一所大学的教授麦克唐纳发现,此地不但生物种类多,而且数量也很多,如在3平方米的地方就有72个海参。科学家们还意想不到地发现,在这样冰天雪地的极地竟有许多鳕鱼,以及一种鱿鱼、章鱼和像跳蚤一样的小动物。

  据报道,此项考察活动是为期10年的国际海洋生物普查的一个组成部分,7月29日人们还宣布资助与此类似的南极考察。“隐藏的海洋”考察发言人佛瑞德·戈雷尔表示,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们的意识。他说:“北冰洋95%的区域不为人所知、从未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全球变暖的忧虑使得用文字记载和证明北部纵深地区和南极的生物尤为重要。据美国海洋与大气局消息,有关这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是人们为此地环境影响评价而制定数据基线所迫切需要的信息。这里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如在过去的40年中,北极气候在变暖、冰雪逐渐融化。

  “已经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我们正在遭遇全球气候变化,而气温上升最快的地方则是两极。”霍普克罗夫特7月底在“希利”号碎冰船上说。在过去25年中,北极海冰覆盖层每10年约减少3%,而且还有迹象表明,整个北极地区的冰层厚度都减少了。“然而,科学家们对这个地区则了解甚少,”霍普克罗夫斯说。当气候继续变化时,用一个基准对其进行测度,这将是重要的。

  麦克唐纳说,人类开始记载南北极的冰帽情况。他认为,多数人科学的看法是,50年、70年或30年后,此地夏季数月存留的冰雪将会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这位教授说:“在有记载的历史中,我们从未遇到这种情况。因此,这是一个新时期,将会有数量或程度上超乎常规的结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