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9人2分钟安全逃离火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11 汉网
309人2分钟安全逃离火球(图)
调查人员在查看飞机残骸。

  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许(北京时间3日凌晨4时左右),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在加拿大多伦多降落时遭遇雷暴雨,致使飞机滑出跑道,机身断裂并燃起大火。所幸30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逃生,只有43人受轻伤。大约1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这是空客A340型客机投入商业运营13年来首次发生重大事故。航空专家认为,雷暴雨产生的“风切变”可能是“罪魁祸首”。

  机身断裂着火冒烟

  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零3分,从巴黎起飞的法航358次班机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紧急降落。不料,客机冲出跑道200多米后,一头栽入机场附近401号高速公路旁的一片小树林,部分机翼从灌木丛伸出,机身断裂处冒出滚滚浓烟、橘黄色火焰和火球。

  乘坐这架飞机的多伦多居民格温·邓洛普说,乘客起初以为客机安全着陆,并击掌庆贺。他说,“仅数秒钟后,机翼脱落。氧气面罩一直没有垂下,机舱内充满烟尘。”

  当时在高速路边看到飞机降落全过程的科里·马克斯说:“当时天色已经很暗。突然出现闪电,大雨瓢泼。我们看到飞机的引擎部位起火,冲向沟里,断成两截。”马克斯说,约40至50秒后,援救人员赶到事故现场。

  闪电掠过照亮机舱

  由于遭遇强风、暴雨和闪电,飞行员放弃了首次着陆努力。

  客机着陆前大约1分钟,机舱内突然断电。坐在飞机后排的乘客奥利维尔·杜博斯说,机舱内突然断电,可能是遭闪电击中所致。飞机随后迫降。

  “我看到闪电,也许那时飞机已经被闪电击中,我们刚刚着陆,闪电消失了。”另一名乘客罗埃尔·布雷马说。

  机轮触及地面时,乘客神经已被机舱内外的黑暗弄得非常紧张。闪电掠过机舱时,机舱内爆发出一阵掌声。

  来自南非的19岁学生埃迪·霍因说:“可能10秒钟后,机体开始断裂,包裹飞落。这时机长说‘一切正常,请在座位上保持安静。’”

  309人全部安全逃离

  法航客机上载着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

  36岁的韦罗尼卡·卢德回忆,飞机着陆后,机舱内的灯全部熄灭了,一片漆黑。

  54岁的商人多米尼克·帕若表示,当时机组人员立即做出了反应,“他们很快就从地上爬起来,打开舱门,帮助人们离开,并要求人们保持镇静”。

  另一名乘客告诉美国媒体记者,一些人从紧急救生滑梯下了飞机,还有些人自己想办法从飞机上跳了下来。

  就在52秒内,机上3/4的乘客全部离开。

  逃离机舱后,一些乘客爬到附近401高速公路上。多辆过往汽车把乘客送往皮尔逊国际机场,两辆大巴把伤员送往机场医疗中心治疗。

  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消防负责人称,飞机上所有人员在2分钟内全部脱险。对于机组人员沉着冷静的表现,法航给予了高度赞扬。加拿大运输部长让·拉皮埃尔说,“这简直就是奇迹”。

  可能祸起“风切变”

  空中客车公司女发言人芭芭拉·克拉赫特3日说,空客A340型客机在13年商业运营过程中,从未发生过坠机事件。

  航空问题专家指出,由于出事客机降落时,多伦多地区上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因此可能出现“风切变”现象。

  事故发生后,皮尔逊国际机场所有准备从该机场起飞的航班都被临时取消,而准备降落的航班则改降其他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