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共同阻击四国入常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3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3日在联合国表示,中美两国同意共同努力,阻止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提出的“入常”提案。中美双方都认为,这份“四国集团”提案将会分裂联合国191个成员国。

  2日,王光亚与新上任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举行会谈,达成了中美共同阻止四国提案的协议。

  王光亚3日指出,中国和美国的最终目标是扩大安理会,但必须确保安理会扩大方案不会引起成员国的分裂,“但是在现阶段,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将是反对四国联盟(提案),保证他们得不到足够的票数,避免联合国分裂的危险。”

  据悉,四国提案必须获得2/3以上联合国成员批准才能在联大获得通过。

  王光亚说,我们同意共同确保我们的利益得到保护,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做出努力,以便联合国成员国的团结以及每一个地区小组的团结,不会因为那样一种行动和进程(四国提案)而受到损害。

  他还说,美国和中国在未来几周内将做出“平行”努力,阻止那项决议草案,而不是“联合”一起,因为“我们在世界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朋友”。

  美国公开支持日本入常,但不支持印度成为新常任,对巴西和德国的态度则模棱两可,只主张增加两个常任席位。

  美国上月12日呼吁各国抵制四国联盟的提案,声称改善联合国机构办事效率、防止工作失误等改革应该优先于安理会扩大。

  (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