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将解散议会专题 > 正文

小泉邮政改革若失败 日众议院即刻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本执政两党自民党、公民党4日进行干事长-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议,两党决定,邮政私有化法案参议院表决时间将由原定的5日推迟到8日进行,同时两党也一致同意,如果该法案遭参议院否决,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8日表决,11人反对法案

  根据共同社对参议院114名自民党议员进行调查的结果,截至3日,有11人表示反对邮政私有化法案,2人表示将缺席或弃权。另有23人态度不明,这其中10人左右投反对票的可能性很大。而在8日的表决中,只要18人反对,小泉力推的邮政私有化法案就将泡汤。共同社称,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一名反对者称,本次表决将会有20票以上的反对票,邮政法案肯定将被否决。

  对执政两党决定推迟参院表决时间,小泉当天表示,如果邮政私有化法案得以通过,就没有解散众议院的必要。公明党冬柴干事长表示,“(自民党)正在努力说服反对派(投赞成票),但是现在差距微妙,还无法进行预测”,“至于如果遭参院否决,众议院立即解散,两党干事长和国会对策委员长对此已经取得一致认识”。

  在野党加紧准备政权交替

  另一方面,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加紧努力,推动参院否决邮政法案,当天该党表示,接受在下周进行表决,并期待自民党反对派在表决中造反,民主党将为否决法案全力以赴。

  当天,民主党副代表小泽一郎和该党最高顾问、原首相羽田孜还在东京会面,对邮政法案遭否,众议院解散进行总选举的可能性,两人一致认为,“可能性很大,这将是实现政权交替的好机会”。此前,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也表示,民主党有信心在总选举中单独获得议会半数席位,组建新政权。

  此外,冈田也曾经表示,如果他成为日本首相,决不参拜靖国神社。

  相关专题:小泉将解散议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