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后门”出任大使的博尔顿在联合国日子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4:56 桂龙新闻网

  美国总统布什利用国会休会,强行任命有争议的前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一非同寻常的做法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反对党也就此指责“白宫在滥用职权”。为此,有分析家质疑:博尔顿堪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重任吗?

  现年56岁的博尔顿,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担任美国负责军控和国际事务的副国务卿。他以藐视联合国和举止傲慢著称,并有胁迫和报复下属等不良行为,口碑极差。因此,当
布什提名他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时,曾引起了很大争议:人们不满他的人品,更担心他的能力。

  博尔顿一贯奉行强硬的对外政策,他曾声称,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和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他尤其藐视联合国,反对美国交纳拖欠的联合国会费。他的一句名言是:“如果38层大楼的联合国总部失去10层,也没什么两样。”言外之意,联合国没有什么用处。

  对博尔顿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持反对态度的人认为,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修复和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恶化的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而看他的过去,就可以知道他今后的作为,博尔顿不仅完不成这一任务,而且很可能适得其反。

  有分析家指出,在上述情况下,布什还强行任命博尔顿出任美驻联合国大使,似乎又一次向世界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美国将继续奉行强硬的对外政策,也不会放弃单边行动。

  美国民主党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说,布什在向世界推行民主的时候,却绕过国会,连美国自己的民主都不要了。布什政府在国内都可以随意“单边行动”,更何况对世界其他国家了?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博尔顿出任国驻联合国大使,有这样一番评论:现在的问题是,在强调美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理由时,走“后门”上任的博尔顿的能力会不会受到削弱。像英国这样的美国盟国私下里已经对他的外交才能表示担心。

  在联合国工作的专家们也认为,仅仅由于这场围绕着博尔顿而发生的引人注目的争议,博尔顿就不可避免地要从一种已经受到削弱的地位开始工作。

  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勒克说:“毫无疑问,这不是开始这一工作的可取办法。大家都知道,他本来就是一个主张敲打联合国的人,而且其任命又没经过参议院的批准。”

  但勒克又说,博尔顿担任该职务也有他的强项,包括他的“才智”及对联合国运作的了解。他说:“如果博尔顿能够亲自经历改革的某些事情,如果他认识到他必须减少对抗,更多地成为一个建设者而不是一个自行其是者,那么我想他能够做好这一工作。”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对博尔顿被任命表示遗憾。利伯曼说,博尔顿到了纽约将会碰上麻烦。

  对于博尔顿的任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在礼节性地“表示欢迎”的同时也不客气地提醒他:“作为一国大使,他应该永远记住,还有190个其他同行需要协商,需要绝大多数人的同意才能采取行动”。

  有分析家就安南对博尔顿的上述告诫这样评说:“这似乎意味着,除非博尔顿一改以往藐视联合国的腔调和举止,否则他今后在联合国的日子很难过。”

  来源:

  新华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阿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