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改变英安全策略 政府与黑客联手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48 世界新闻报

  “镜子”“鼠”和狗反恐三大武器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石 刚

  伦敦在防范十分严密的情况下仍接连遭受恐怖袭击,除证明恐怖主义的防不胜防之外,也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为适应恐怖主义战略战术的变化,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纷
纷出台新的反恐策略,在资源范围内动用十八般武器,甚至涉及到以前的“禁区”。

  “镜子”即摄像头 反恐斗争的主力军

  在恐怖袭击四起的今天,摄像头在掌握细节、寻找线索、追拿罪犯方面的功用日渐体现

  伦敦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尽管在防范上困难重重,但6000多个安装在不同地方的摄像头还是给后来的追查起到了重大帮助作用。7月7日和21日的两次爆炸事件中,摄像头都忠实地将捕捉到的恐怖嫌犯影像反映出来,并为后来迅速抓获部分恐怖分子提供了证据。

  继英国伦敦和埃及沙姆沙伊赫接连发生连环爆炸案后,美国各地官员纷纷要求增设监视摄像头,特别是在地铁等公交系统和其他反恐能力薄弱的场所。尽管纽约公交系统中已设有5000多个摄像头,但来自纽约州的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仍要求纽约地铁管理部门加设摄像头。在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市,市长丹·马洛伊要求修改1999年该市制定的一项关于在交通系统中限制使用摄像头的法令,为增加摄像头铺平了道路。

  实际上,早在伦敦等地发生爆炸事件前,美国一些主要城市为了预防犯罪和加强反恐,已开始增设监视摄像头。据悉,自去年芝加哥花费500万美元发起一项安全计划以来,该市已经在居民区新装了至少2000个摄像头。在费城,自警方最近根据摄像头提供的线索抓获1名杀人犯以来,该市在治安方面对摄像头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

  在英国伦敦地铁等公交系统连遭恐怖袭击后,加拿大也开始重新审查本国的安全警戒措施。交通部一个负责制定安全措施的工作小组建议在公共汽车和地铁车辆上加装摄像头。目前,加拿大只在一些地铁和公共汽车车站上安装有摄像头。

  “鼠”即网络 “隐形反恐”更激烈

  互联网成为反恐斗争的桥头堡,各国安全部门和恐怖组织中的计算机高手在其中上演着一场场激烈的斗争

  “鼠”即鼠标——互联网,由于各国在人员流动、资金控制、重要目标监控等方面下了大功夫,恐怖组织在人员召集及其他准备方面面临重大压力,因此,网络就成为其发动攻击的主要场所。

  反恐专家早就发现:“基地”组织是恐怖组织中最早利用网络的,它拥有相当数量的计算机专家,其手段高超且善于掩藏行踪,最关键的是他们还不断改革创新。相比其他恐怖组织,“基地”组织的网络宣传联络方式总是领先一步。

  从打击恐怖组织的角度来看,对恐怖网站实施监控要好于关闭。美国思想库兰德公司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认为,“对于一名研究恐怖主义的分析人士来说,这些网站很有价值。”

  黑客出手助网络反恐

  很早以前,负责英国国内安全的中情五处就有一个计算机专家小组,专门负责监控恐怖组织网站。这些网站虽然被监控,但是仍然可以运行,而且恐怖分子还千方百计地传递假信息迷惑中情五处。因此,这种办法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恐怖分子仍然利用网络进行活动。

  7月7日和21日的两场恐怖袭击中,恐怖组织成功利用网络召集自杀袭击者和组织行动方案让英国情报部门深感头疼。于是中情五处决定将情报搜集的途径转移到网络,其行动方式也由网络监控转移到阻止恐怖网站的诞生。

  鉴于黑客在网络上的神通广大,英国情报部门希望和部分黑客形成同盟共同对抗恐怖主义。因为社会上存在一种共识,如果某个恐怖组织网站在暴露后的几分钟内被破坏,这一定是黑客干的。这是因为,政府组织和专门的网络公司受法律所限一般都行动缓慢,甚至经常无所作为。7月2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宣称政府会关注黑客在网络反恐战中的积极作用并给予支持。

  除了这些直接的行动外,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7月13日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会议上提出,欧盟应该考虑制定凌驾于公民自由权之上的反恐新措施,如强制储存手机与网络用户的使用记录。他认为储存手机与网络用户的使用信息有助于警方调查恐怖与犯罪分子的行动。

  克拉克还在20日向议会通报了英国政府将建立“全球极端分子数据库”以防范恐怖主义的计划,这意味着在互联网上进行激进的布道、发表煽动恐怖主义的文章以及建立此类网站等行为都将被看作“不可接受的行为”,有这些行为的人则将被录入英国政府的“全球极端分子数据库”。一旦有外国人的名字入库,英国政府将有权拒绝此人进入英国境内或将其驱逐出境。

  网络便衣都是高手

  早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就加强了网络反恐。在纽约警察局,有一支穿便衣的警察部队,其队员一天三班都在一个秘密地点办公,进行着“隐形反恐”。他们熟练掌握各门外语,还了解各国方言和文化知识,并懂得破译各种密语。他们除了监控一些重要嫌疑人的网上行踪外,还每天进入国外的聊天室和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等热点地区的网民进行交流,搜集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相关情报。仅就工作量而言,他们每天要编译几百万条数据记录,处理数千封电子邮件。

  狗即警犬 受欢迎的反恐成员

  金属探测器在塑胶和化学炸弹面前已渐渐失去作用,嗅觉灵敏的狗成为“寻弹专家”

  在英国系列爆炸案发生近两个星期后,伦敦地铁就出现了一支新的安全警戒力量——嗅探犬队伍。警官们带着28条经过特殊训练的警犬,在日客流量达300万人次的伦敦地铁来回巡检,以避免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这些巡逻警犬大多是西班牙猎犬和拉布拉多猎犬,它们经过专门训练,能够靠嗅觉识别炸弹或者制造炸弹的材料。按照英国警方的说法,它们在过去曾数次成功地找到了被安置的炸弹从而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虽然有人怀疑这种做法能否有效地保障安全,尤其是在覆盖面积达1350平方公里的整个伦敦地铁系统内只有28 条警犬,而且有些炸药也很难被警犬识别出来,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对它们表示欢迎。因为人们已经被警方没完没了的紧急疏散弄得精疲力竭,这些可爱的狗也许会使人们的心理得到一丝安慰。

  在防备森严的新加坡,也有一支由170只警犬组成的防恐部队,专门在各出入境关卡负责监测爆炸物或危险物质。这些警犬曾在警营内接受为期3个月的训练,除了在室内模拟房间外,它们还在户外、森林或者荒弃的建筑物内接受训练,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经过严格训练后,这些警犬会被派往机场和各个关卡进行侦测爆炸物的工作,以保护新加坡人免受恐怖威胁。

  恐怖袭击的多样性决定了反恐手段的适时更新,每次恐怖爆炸的背后都透露出恐怖分子的狡诈和阴险,而每次“亡羊补牢”式的新型反恐措施的出台都注定了其背后的无奈,反恐之路仍很漫长。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