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街头问候用汉语 中文招牌格外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7:48 世界新闻报

  科隆很会讨好中国人

  《世界新闻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罗昱

  我所在的德国城市波恩是个只有十几万人的小城。由于在那里呆得太闷,我决定到临近的“大城市”科隆看一看。以 热闹程度来说,拥有100万人口的科隆如果挪到了中国,也
许根本就不起眼,但在德国,它可是个充满了活力的花花世界。 一趟科隆之行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因是走到哪里都有乡音,丝毫不感到陌生。

  中餐馆人满为患

  从波恩坐火车到科隆,需要大约半个小时。我刚出火车站就看到“北京酒楼”的招牌。不过这可不是我的目的地。5 年前我第一次到科隆的时候,这座酒楼就已经伫立在那儿。后来多次经过科隆,常常见到这家馆子,可我却从未产生过进去尝 尝的念头。原因很简单:看到“北京酒楼”、“南京酒楼”、“上海酒楼”这类名字,我就会联想到那些专门蒙老外的中餐馆 。说蒙老外,倒不是真的坑蒙拐骗,赚黑心钱,只不过,每道菜都按照老外的口味进行过变种和改良,徒有虚名罢了。

  科隆一家口碑不错的中餐馆叫“大可以”,开在“北京酒楼”后面的街上,不过我到时里面已是人满为患。据当地的 朋友说,那里因最近接待旅行团太多,水准有所下降;而同一条街尾的另一家中国面馆虽然门脸小,人也不多,但味道更好, 于是我们决定多走几步,吃得可口些。

  小面馆名叫“古龙面庄”,刚开一年多,里面的装修古朴雅致,能容纳五六十人。我们点了一盘锅贴,一份小笼包子 ,一碗担担面和一碗鱼片粥。食物刚端上桌的时候,我实在抵抗不住香味的诱惑,很俗地发出了一声“啊”的感叹。我和朋友 舒舒服服吃完后一结账,加上小费一共18欧元。这顿饭价在欧洲可算是物美价廉了。

  大街上有不少中文

  我们吃得心满意足后便去逛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和令人开心的街头艺术家们一如往昔。唯一让我感到不同的是,科隆 大街上冒出了不少中文。虽然这些方块字和满眼的德文相比只是凤毛麟角,但已经足够吸引住我的眼球。一家著名德国电器店 还打出了中文广告“欢迎您光临欧洲最大的电器商场”。还有三四家免税店门口更是用大号中文写着“德国精品免税店”,它 们的外文名字反倒小得几乎看不见,感觉上,这几家免税店的主人已把中国游客当成了衣食父母。

  为了吸引人,一些免税店各出奇招:有的在门口用中文写着“欢迎使用人民币”,有的写着“我们说汉语”。看到我 在好奇张望,一家免税店的德国店员立刻礼貌地打开门,请我进去细看,并唤来他的中国同事(一位中国小伙子),为我耐心 地介绍:“这是德国有名的双人牌刀具,现在打折,买回去送人或是自己用都很好。这边还有德国发明的金属香皂,买7块送 一块。非常划算。”我跟这位小伙子聊了几句,得知他是在科隆读书的中国学生,业余时间来这里打工。

  几年前走在科隆的大街上,会时不时有老外用日语向我问好。但现在随着中国游客大量增加,这种情形已不再出现, 取而代之的是洋腔洋调的“你好!”回波恩前,我去火车站的麦当劳买饮料,收银的德国小伙子在递给我可乐的同时还笑眯眯 地对我说:“祝你好胃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