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向休眠组织传达攻击信号 布什称吓不倒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17 国际在线

  全副武装的伦敦警察4日在各个地铁站加强了巡逻。

  国际在线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4日现身电视画面,怒斥英国首相布莱尔,并且声称,若英美拒绝从伊拉克等地撤军,则爆炸声将在伦敦再次响起。

  扎瓦希里:这是最后警告

  扎瓦希里讲话的录像带4日由半岛电视台首先播出。画面中,扎瓦希里身着白色长袍,首缠黑色头巾,戴金边眼镜,和前几次“出镜”一样,身后右侧赫然是一把AK-47式突击步枪。

  有所不同的是,这次扎瓦希里情绪显得较为激动,说话时用上了食指,灰白色的络腮胡不停抖动。

  “是布莱尔给伦敦市中心带来了灾难……美国人听着,你们在纽约和华盛顿之所见,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之所见,都只不过是损失的开始……如果你们继续这样的政策,那么你们会目睹的灾难将远甚于此。和它(未来的袭击)相比,你们在阿富汗和越南吃的苦头简直可忽略不计。”“这是最后的信息,清晰而有力:继续在我们的土地上驻军、继续偷窃我们的石油、继续支持异教徒统治者,你们将永远等不到救赎。”

  布什:那是愚昧理论

  这段录像播出几小时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得克萨斯的私人牧场接受了新闻记者采访。他评价扎瓦希里的理论“黑暗、愚昧、落后”。

  “美国将一如既往,在伊拉克做完该做的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此番言论正说明,伊拉克是反恐战场的一部分,我们正面临这场战争。”布什说,“他们想挑战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将为保卫自己而战。”“我们此前遭到过(恐怖)攻击,然而我们取得了胜利。我们获胜正是因为我们正确,我们胜利正是因为我们信奉有希望的哲学,我们胜利正是因为我们不会踌躇。”扎瓦希里上一次现身在今年6月,同样是通过半岛电视台。专家怀疑,扎瓦希里的讲话可能隐含了某些特定含义,利用媒体向其他“基地”休眠组织传达信息,让他们酝酿或发动新的袭击。

  迄今为止,至少已有两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组织认领了“7·7”伦敦爆炸事件。

  公众心态

  伦敦剧院坚持演戏

  尽管心有余悸、忐忑不安,还有电视上扎瓦希里挥舞食指的威胁,伦敦人在8月4日这天迈向剧院的步伐却并未因此放缓。英国媒体报道说,爆炸曾给伦敦剧院票房带来的影响,迄今似乎已消失不见。

  “眼下,我们正有强档剧目上演。公众们倾向于让一切恢复正常。”伦敦剧院协会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尔福德说,“尤其是戏迷,他们对戏剧的热爱使得我们‘必须把戏演下去’。”“7月7日第一次爆炸,伦敦所有剧院关闭,7月21日第二次爆炸,交通又一度陷入瘫痪,许多市民因此取消了剧院行。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影响毕竟十分有限。”帕尔福德说,这一季好几出戏票已全数卖光,整体算来,剧院收益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不仅是去剧院,伦敦人还照常搭乘地铁和公共汽车前往各自目的地。

  由于前两次爆炸都发生在星期四,伦敦警方对8月4日星期四这天保持高度警惕。为了给市民更多安全感,伦敦警方于当天出动警力数千名,分别守在街道和各地铁站附近。(衷和)

  解读

  “基地”想打造“黑色星期四”

  扎瓦希里的录音讲话一播出,旋即在英国国内产生强烈的反应,反恐专家和情报人士随即对扎瓦希里的录音讲话进行了缜密的分析,认为这次讲话从时机和内容来看是“基地”发动的一次心理战。

  从时机上看,“基地”刻意选择黑色星期四。“7·7”伦敦爆炸和“7·21”伦敦爆炸都是发生在星期四,4日又是一个星期四,伦敦6千多名警察荷枪实弹部署在各重要公共场所,时刻准备应对各种不测。虽然最终爆炸没有发生,但这是“基地”向伦敦市民发动的一次心理战,“基地”是想充分利用黑色星期四的恐怖效应,达到其最大的震慑宣传效果。

  从画面看,扎瓦希里气色不错。与过去的录像相比,扎瓦希里显得有点老了,他的胡子变白了,脸上的皱纹也多了,但是他显得很健康,还带着一副新眼镜。分析人士指出,从录像讲话判断,扎瓦希里的地位仍很巩固,依然十分活跃。

  从录音背景看,扎瓦希里讲话是在户外录制的。背景用帆布遮挡了起来,这也许是防止西方情报机构识别出任何明显的地理特征,因为这种特征会泄露扎瓦希里的藏身之地。

  一位跟踪扎瓦希里近20年的阿拉伯资深情报官员说,“我们相信他就藏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境内。”他说,“我们一直密切地注视着他。他非常活跃,仍对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构成现实的威胁。”(衷和)

  新闻分析

  战场从伊拉克伸向欧洲

  一个时期以来,“基地”组织对欧洲国家的袭击主要集中于打击驻扎在伊拉克国内的相关目标,发动袭击者也主要是伊拉克国内的恐怖组织,如与“基地”有关的扎卡维组织,其他政治或宗教派别等。这些组织的袭击目标并不只是针对欧洲国家,他们袭击所有在伊拉克的外国商人、外交官或设施等。

  战争一直发生在伊拉克国境内使世人习惯了一种假象,那就是,别的国家十分安全。但伦敦遭炸弹袭击以及扎瓦希里再次现身威胁对英美发动新的袭击表明,“基地”组织的策略已经出现变化,他们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转移到欧洲。显然,扎瓦希里的宣战不会将目标对准反对战争的法国及德国。

  “基地”组织的新策略,主要是从伊拉克不断的冲突中演化而来的。伊拉克武装分子不停的制造流血、袭击及自杀性汽车爆炸,但都没有达成他们的战略目标,即割断伊拉克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将伊拉克变成新的恐怖训练营地。这些失败,促使“基地”组织改变斗争战略。

  “基地”开始更多地利用其恐怖网络在其他国家发动袭击。马德里爆炸案导致西班牙政府伊战立场逆转,这不仅是对“基地”组织的极大鼓舞,也直接催生了伦敦爆炸案。伦敦遇袭是“基地”组织“9·11”之后战略的具体反映。恐怖分子进一步威胁要袭击在伊拉克驻有军队的意大利及丹麦,也从侧面证实了“基地”组织的战略逻辑。在恐怖分子看来,对战略战术加以适当变化,将更容易实现他们的预定目标。(参孙)

  新闻链接

  “扎卡维想在加沙建立武装组织”

  以色列媒体称“基地”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制造事端

  据以色列《国土报》4日报道,扎卡维领导的“基地”组织日前在以色列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他们将在加沙地带建立武装组织,并策划发动系列恐怖袭击。

  以色列反恐专家称,刊载声明的这家网站曾一直充当“基地”老三扎卡维的传声筒。

  此前,扎卡维曾通过这家网站宣称对多起袭击事件负责,其中包括用汽车炸弹及火箭弹袭击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等。

  以色列反恐专家称,有情报显示,最近几个月来,一直拒绝承认巴以停火协议的多个武装派别在加沙地带的活动更为频繁,这很可能是制造袭击事件的前兆。巴勒斯坦当局称,这些武装组织是在“外国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支持下进行活动的”,有可能是“基地”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袭击事件,他们可能会向犹太人定居点再次发射迫击炮弹。

  针对“基地”组织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制造事端的说法,以色列国防部表示,他们对“基地”组织网上公布的这份声明表示怀疑,因为“基地”很少会选择使用迫击炮作为袭击工具。以色列国防部认为,这份声明很可能是由加沙地带一些小的伊斯兰武装组织发布的。

  人物

  扎瓦希里其人

  扎瓦希里4日现身电视,看上去气色尚可,但瘦了不少。

  “他是本·拉登的‘脑子’。他策划了一切。”曾与扎瓦希里共度3年牢中岁月的埃及律师蒙塔萨尔·扎耶特如是说。

  扎瓦希里,这名54岁的外科医生有着显赫背景:祖父曾是埃及驻巴基斯坦高级外交官,父亲为开罗大学药理学教授,他本人系开罗大学医学院外科硕士。因其无法替代的知识优势,他成为本·拉登幕僚群中最有学问的一员,负责“基地”组织的组织、宣传和策划工作。

  西方媒体资料显示,扎瓦希里身材矮壮,英语流利,经常担任本·拉登的翻译。同时他还是埃及恐怖主义组织“圣战者”组织领导人。

  报道称,扎瓦希里几乎参与了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的每一起与宗教极端分子有关的重大案件:他曾涉嫌参与了1981年刺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等数起恐怖行动,被埃及法院缺席判处死刑;美国法庭也以参与1993年纽约世贸大楼爆炸案的罪名起诉他;国际刑警组织于2001年9月25日对其发布全球“红色”通缉令;英国《卫报》网站甚至把他列为全球“第二号公敌”,认为他与拉登几乎可以平起平坐,同样属于美国反恐“死活都要”的人物。来源:新京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