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朝美立场“实质性差异”仍待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6:4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廖雷 谭晶晶)第四轮六方会谈5日结束第11天的议程。当天的活动以双边磋商为主,各方都为达成共同文件进行努力。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再次举行双边会晤,讨论了和平利用核能、弃核范围等具体问题,但“未能缩小分歧”。

  据韩国代表团透露,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李根和美国代表团副团长约瑟夫·狄长礼5日上
午进行了1个小时左右的会谈。在此基础上,韩美、韩朝、中美和中日代表团团长分别举行会晤,交换意见。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5日晚回到下榻的饭店时说,今天仅讨论了一些“细枝末节”的议题,“几乎没有进展”。他透露,美方明天将继续与朝鲜、中国等方面磋商。如果会谈不是完全陷入僵局,他不倾向于采取“休会”的方式。

  此轮会谈会期已经达到前三轮会谈之和。7月30日各方一致同意制定共同文件,以反映此轮会谈的成果。但一周来,共同文件迟迟难以出台。在综合各方立场和修改意见后,中方提交的草案数易其稿,仍未得到各方的一致同意。希尔说,此轮会谈的确已到最后阶段,但有关方面的立场还存在“实质性差异”。

  此间观察家认为,共同文件“难产”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反复磋商、探底后,朝美两方已经非常清楚对方立场,并都尽力表现灵活、弹性,但随着会谈议题“由易入难”,双方在涉及自身根本利益的一些问题上立场的根本差异开始凸显,谈判“刚性”增强,让步余地减小,更需要各方表现更大的勇气,做出政治决断。

  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4日晚表示,朝鲜对美国反对其和平利用核能感到不满,但仍将竭尽全力使会谈取得成果。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既不是战败国,也没有犯下罪行,为什么唯独不让我们和平利用核能?”

  希尔5日上午离开下榻的饭店时则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即使是用于民用和研究目的的核设施,都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希望建立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会谈期间也强调,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朝美在“弃核”上的定义虽然仍有差距,但“只要双方有谈的意愿和决心”,这一问题“不是不可以解决”。专家认为,在共同文件中对这一问题进行“模糊化”处理也不失为解决方案之一。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F淳5日在谈到共同文件时说,“磋商的结果最好明确而没有模糊性”,但“在(各方)无法以明确方式取得妥协的情况下,模糊性不可避免”。他还表示,“目前还不能说模糊性是必需的,各方还需展开协商。”(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