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岛纪念原子弹爆炸6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2:20 今晚报
广岛纪念原子弹爆炸60年(图)
  8月6日,在日本西部城市广岛的和平纪念公园里,白鸽在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建筑遗址上空盘旋。新华社/路透

  60年来,每逢8月6日,广岛都成为反对战争、反对核武器人士的舞台。对于大多数广岛人来说,一个甲子轮回后,今年的纪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最独特

  当地时间6日破晓前,人们就陆续会聚到位于广岛和平公园中心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前,依次敬献花圈和花束。当地时间8时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敬献花圈,揭开了正式纪念仪式。

  据官方预计,包括不少年迈幸存者在内大约5.5万多人参加了和平公园的纪念仪式,比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

  当地时间8时15分(当年的原子弹爆炸时刻),一名黑衣女子和一名少年轻轻敲响钟声,全体出席者起立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首先发言,呼吁各国放弃发展核武器,敦促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建立特别委员会主导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胸前佩戴白花的小泉纯一郎一直低头坐在第一排。

  秋叶忠利表示,这是一个“继承、觉醒和承诺的时刻”,呼吁民众承担起个人义务,行动起来销毁核武器、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

  一群和平鸽在纪念碑前放飞,两名身着白色衬衫的日本少女缓缓走上讲坛,发出和平呼吁。

  随后,小泉纯一郎发表演讲说,日本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经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我从心底为这些死难者深深祈祷。”

  小泉纯一郎说,广岛已在战后发展为国际和平和文化城市,“我们将继续领导国际社会”推进抵制核武器的事务。

  他表示,日本“带着不重复广岛和长崎悲剧的坚定决心”,“将继续遵守和平宪法”。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阿部信泰在现场宣读了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函。信中说,在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的今天,“我们还面临着核武器扩散的现实威胁”。

  依据日本政府给出的数字,广岛爆炸前人口为35万人,爆炸当时以及爆炸后数月内造成14万人死亡。广岛爆炸3天后,美军向长崎投放了第二颗原子弹,造成8万人死亡。最终迫使日本天皇于当年8月15日首次通过广播发表讲话,宣布无条件投降。

  广岛爆炸遇难者的真实数字无从确认。但广岛官员目前公布的数字为237062人,包括爆炸当时死亡或失踪的人以及多年来因各种后遗症而死的人。今年,广岛政府在遇难者名单上又新增5000个名字。

  历史都别忘

  8月6日属于纪念,不止对广岛民众而言。

  现年27岁的广岛地方政府公务员冈田幸惠(音译)虽然不出席纪念仪式,但坦言今年的纪念日“十分特别”。

  “我认为我们的信息还没有传递出去,”她说,“甚至广岛以外的日本人都正在忘却历史。”

  “这一天,对于广岛人来说,是祈祷的一天,”田原贵臣说,他的多名亲属都在原子弹爆炸中死亡或失踪,至今遗骨尚未找到,“对我们而言,一切还没有结束。”

  大约2万名被劫至日本的韩国劳工也据信死于广岛原子弹爆炸。协助组织纪念活动的韩国和平倡议人士金奉善表示:“我们的民众的苦难至今还未得到足够认可。这对所有人都是悲剧,不只是日本民众。”

  拒绝核武器

  正式纪念仪式前,包括来自29个国家的数百名活动家在内,大约8000人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反核弹及氢弹大会”,会议定于6日当天闭幕。此次大会的组织者收集到850万人签名,呼吁出台全球核禁令。

  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日来临之际,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5日表示,发生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永远提醒人们为什么要进一步阻止这种武器的使用和扩散……对人类和地球的幸存最为重要。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