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死一线,7船员只剩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18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海军一艘“AS-28”型深海潜水器4日进行例行训练时因推进器被渔网缠住,受困于俄东北部堪察加湾海域深190米的海底。为避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悲剧重演,俄罗斯于当地时间6日清晨开始对昨天起受困海底的一艘潜艇展开大营救。美、日、英也纷纷派出救援队。

  拖船拖不过渔网

  据报道,船上剩余氧气可能只够7名船员维持24小时。当地时间6日4时20分左右,俄罗斯派出的拖船已经成功用缆绳将失事潜艇“钩住”,并努力试图将潜艇拖离深海。这一艰难过程维持了几个小时。不过截至发稿时,潜艇推进器仍没有挣脱渔网纠缠。

  最令人担忧的是,潜艇上氧气储备非常有限,营救必须争分夺秒。而这种小型潜艇原本只设3名船员,全部氧气储量够3人维持120小时。因此,潜艇失事时最坏的估计为,所剩氧气只够七名船员维持24小时左右。

  设法“咬”断渔网

  随着营救逐渐展开,情况似乎渐见光亮。

  当地时间6日5时20分左右,德加洛上校说,已借助无人设备对受困潜艇进行了检查,“潜艇外部没有发现任何损伤”。

  另据海军少校奥列格·库斯托夫说,“AS-28”型潜艇上至少有三个水舱,在推进器失效的情况下,放空水舱也能够帮助潜艇上升。

  当地时间6日6时30分左右,德加洛又告诉媒体,俄罗斯已经启用遥控深海救援设备“老虎”,帮助潜艇摆脱渔网的纠缠。

  进展还是太慢

  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许,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尽管营救者试图将受困潜艇拖往浅水域,但潜艇的锚和庞大的潜望系统成了一大阻碍。而此时,潜艇已在水下受困40多个小时。

  太平洋舰队司令维克托·费奥多罗夫少将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我们已将潜艇向海岸边拖动了100米,但这样的速度显然不够。”费奥多罗夫说,营救者正在想办法,希望能将潜望设备和锚从潜艇上“切”除。作者:邵馨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