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岛,广岛60年后的悲情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5:39 都市快报

  1945年8月6日8时15分,一颗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飞向广岛,在迫使日本最终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同时,也让14万生灵在瞬间灰飞烟灭。

  一个甲子轮回后,2005年8月6日,人们再次聚集在这座曾经满目疮痍的城市,在追悼当年死难者的同时,也祈祷不再有战争。因为如果没有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侵略战争,也就不会发生广岛和长崎的悲剧。

  悲情继续弥漫

  来自世界各地的约有5.5万人聚集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这个世界闻名的反核战发源地,等待着凝重肃穆的纪念仪式。

  8时15分,所有的电车停止运行,人们停下脚步,整个城市一片寂静,就连广岛上空的白云都止步不前,仿佛在为遇难者默哀。人们放飞和平鸽,将手中的花环献到纪念碑前,舀出一勺勺清水洒在地上,告慰亡灵。

  尽管广岛在废墟上站立起来,如今已是一座300万人繁衍生息的新城市,然而广岛的空气中始终弥漫着悲情。

  在6日的纪念活动中,另有5375个名字被加入到广岛死亡者名单中,使得广岛原子弹爆炸死亡总人数上升至242437人。

  小泉重申无核原则

  在纪念仪式上,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宣读了《和平宣言》,他呼吁日本应该遵守放弃核武器的承诺,承担应有的责任,为不重复过去的错误、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秋叶忠利还呼吁联合国大会在今年10月的联大会议上设立特别委员会,在2010年以前制定详细步骤,争取在2020年销毁所有核武器,实现全球无核化。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则在致词中重申,日本政府将继续遵守和平宪法,坚持无核三原则:不生产核武器、不拥有核武器,不允许在日本部署核武器。

  日本需要核武器?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重申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对日本政府来说有着特殊意义。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在本周早些时候提出了修改和平宪法的草案,要求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部分日本政客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了日本应该放弃无核三原则,拥有核武器。

  这些危险的想法不仅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更是引起了亚洲国家的警惕。

  参加广岛纪念的一些人甚至说,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来增加对抗朝鲜威胁的筹码。

  一名带着家人前往和平纪念公园的45岁日本男子说:“最好是由美国方面采取措施,让朝鲜自己放弃核武器。但日本为保险起见可能也需要核武器。”

  “上苍赐给日本的礼物”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当天公布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当时担任日本战争内阁海军大臣的米内光政在听到广岛遭到原子弹爆炸的消息后,对自己信任的顾问说,这是上苍赐给日本的礼物,这给日本投降结束战争找到了“最佳理由”。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纪念仪式上致辞时也说,广岛遭原子弹轰炸是“不重复过去的错误”。

  其中的“错误”有两重含义,一是日本在明治维新后选择了错误的前进方向,侵占朝鲜和中国等亚洲邻国,走上了帝国主义道路。最终与世界为敌,陷入大战。另一个错误就是美国采取原子弹轰炸这种“不人道的做法”。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