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改口接受伊朗民用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伊朗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在议会宣誓就职。就在内贾德宣誓后不久,伊朗拒绝了由欧盟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伊朗的这一强硬态度使搁置数日的核问题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内贾德在就职演说中说,他的对内政策将以恢复伊斯兰教在国家中的主导地位为主;在对外政策上,“公正、和平与缓和将是外交政策的重点”。他表示,伊朗将尊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但“不会向违反伊朗国家权利的决定做出让步”。

  就在内贾德宣誓仪式后不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发表声明说,伊朗决定拒绝欧盟于5日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称这提议案没有达到伊朗的“最低要求”。

  伊朗方面在解释拒绝欧盟提议时说,无论是根据《核不扩散条约》还是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的《巴黎协定》,伊朗都有权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但欧盟5日的提议剥夺了伊朗的这一合法权利。

  根据欧盟的提议,伊朗有权进行民用核能源开发,欧盟将从经济和技术上对伊朗提供帮助,但伊朗不能自己从事铀浓缩活动。伊朗核活动所需要的浓缩铀,必须由其他国家提供,浓缩铀使用后的废料必须归还给提供方。这成为伊朗方面拒绝欧盟提议的关键因素。

  在欧盟长达36页的提议公布后,美国表示了支持。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汤姆·凯西说,“我们支持欧盟所做出的努力,支持欧盟旨在寻求外交渠道解决问题和中止伊朗核武计划的提议。”美国的表态被认为是首次明确表示接受伊朗的民用核计划,并标志着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完成了一个转变。

  同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立场不同,美国坚持朝鲜不能拥有任何形式的核计划,以排除其在民用核计划掩护下制造原子弹的可能性。现在美国默许了伊朗的民用核计划,当然前提是因为美国认为欧盟的提议可以保证阻止伊朗将民用核计划转为军用。据悉,伊朗将在6日晚些时候或7日向欧盟派出代表团,继续就核问题进行磋商。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6日宣布,该机构一支核查小组将在未来几天内赶赴伊朗,在要求重新启动铀转化活动的伊斯法罕核转化工厂安装监控系统。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