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脱离空间站准备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9 南京晨报

  在太空中完成一系列任务之后,“发现”号机组成员开始了返航的旅程。8月6日,“发现”号宇航员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拥抱告别,航天飞机也于北京时间15时24分与空间站顺利脱离,宇航员们“回家”的日子不远了。而在地面,航空航天专家们还在进行最后一次风洞测试,以确保航天飞机安全返航。

  成功脱离空间站

  据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顺利与国际空间站脱离之后,“发现”号在距空间站约122米的地方,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环绕空间站飞行,对空间站进行全方位拍照。

  在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之间的连接舱门最后关闭之前,“发现”号机组成员和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举行了一个告别仪式,亲切惜别。他们互相拥抱、握手,彼此说着道别的话。机长柯林斯还代表全体机组成员,向空间站宇航员表示感谢,谢谢他们的热情招待。柯林斯动情地说:“我们感谢他们,谢谢他们成为这次成功使命的一部分,这些回忆我们将永远珍藏。”

  而在此之前,“发现”号机组成员已做好离开国际空间站的各种准备,包括将多达9吨的物资转移到空间站内并将空间站老旧的实验设备和积存的大量垃圾搬进储存舱内,等“发现”号返回时将其带回地面。

  最后一次风洞测试

  在“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成功脱离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地面工程专家再次对“发现”号机身涂层及隔热层进行风洞测试,以确保航天飞机能够安全返航。

  航空航天局公共事务部主任助理戴维·穆尔德表示,这次风洞测试将是“发现”号航天飞机返航前的最后一次试验。如果没有发现重大问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按照原计划正常返航。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6日发布的消息,“发现”号预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时46分(北京时间8日16时46分)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亚特兰蒂斯”暂不上天

  另外,航空航天局官员5日透露,“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过程中发生隔热瓦和隔热泡沫材料脱落事件之后,航空航天局对脱落材料的安全威胁进行了紧急评估。目前,专家还在紧张查找泡沫材料脱落的原因,并试图找到解决的办法。所以,美国暂时将不会考虑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晨文

  “发现”号太空大事记

  8月5日,宇航员们为回家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8月4日,所有宇航员举行别具意义的太空纪念仪式,向当年不幸遇难的“哥伦比亚”号宇航员和其他为人类航天事业牺牲的先驱表示敬意和怀念。

  8月3日,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在第三次太空行走中成功除掉了“发现”号机身上的两块凸起,消除了安全返航的一大隐患。

  8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发现”号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上的9名宇航员通话,对宇航员们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已经顺利完成的任务表示感谢。

  8月1日,“发现”号两名宇航员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成功更换国际空间站有故障的陀螺仪。

  7月31日,两名宇航员进行首次太空行走,发现了航天飞机身上的25处损伤。(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