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称基地利用互联网开辟新恐怖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01年11月,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美英联军推翻,“基地”组织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最佳庇护所。“基地”组织在向深山逃窜时,携带的不仅仅是AK-47步枪,还随身带着大量笔记本电脑。

  四年之后,互联网已经成为“基地”组织新的战场上,他们开始从现实空间移居到网络空间。“基地”组织拥有自己的密码编制专家,他们将恐怖训练、通讯、计划及宣传等
编成密码,通过互联网或DVD光盘四处传递。

  美国专门研究“圣战”组织的专家称,目前,“基地”组织利用互联网招募新成员,为他们提供恐怖训练,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圣战”思想,策划对他国发动恐怖袭击。在“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的网站上,我们轻易地找到“基地”训练手册及相关图示。

  美国专家称,互联网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恐怖分子利用网络传递信息及策划袭击,很难被安全部门追查并加以惩罚。目前,伊拉克武装分子在制造自杀炸弹袭击或发动路边炸弹袭击时,其袭击程序及炸弹制造手法全部都是从互联网上找到的。“基地”组织及其追随者近期在卡塔尔、埃及及欧洲频频制造炸弹袭击事件,也与互联网有着直接的关系。

  西方国家的情报部门认为,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的特性,各国政府都无法有效阻止或打击网上策划的恐怖活动。二年月前,“基地”组织甚至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一个网上恐怖训练图书馆,利用论坛或聊天室向恐怖分子传授如何制造蓖麻毒素、如何制造生化武器、如何伪装成渔民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如何向美军士兵开枪,以及如何利用卫星导航设备夜间在沙漠逃跑等。

  2004年,“基地”组织沙特分部在网上办了一份杂志,公开利用互联网招募新成员。该杂志在其网站上称,“穆斯林兄弟们,你们现在不必离开你们自己所在的家园,在家中即可与其他兄弟们一起通过互联网加入到基地组织训练营,并进行相关课程的训练学习”。

  两个月前,“基地”组织领导人穆斯塔法·纳萨尔在互联网上公布一份文件,该文件长达15页,以阿拉伯语写成,详细介绍了化学武器的制作及使用方法。在这份文件中,纳萨尔写道,“如果能得到少量的流行性肺炎病毒,也可以用来制造化学武器。同时还可以将病毒注入到一些小动物,如老鼠等体内,并将他们放入到预定袭击区域”。纳萨尔还在网上传授如何将受感染的血液病毒干燥,并依靠空气大量传播。

  以色列海法大学从事反恐研究的戈布瑞尔·威曼恩教授称,“基地”组织在网上举办的杂志及训练宣传等经常发生变更,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倡导极端宗教思想,号召追随者发动恐怖袭击,并尽量将袭击效果最大化。(固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