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将解散议会专题 > 正文

小泉8日可能解散国会下院提前举行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16 中国新闻网
小泉8日可能解散国会下院提前举行选举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小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官员及媒体今天称,如果日本上院全体大会未能投票通过小泉纯一郎提出的邮政私有化改革法案,小泉最早可能于8日宣布解散国会下院并提前举行选举。

  日本主流媒体今天以大量篇幅对8日的投票情况进行预测,称由于小泉纯一郎所在的自民党也有许多议员反对邮政私有化改革,拥有242名议员的国会上院极可能投票否决这项议
案。

  小泉纯一郎此前称,邮政私有化改革是他国内政策的基石,如果在国会未能获得通过,则意味着国会对他及内阁投下了不信任票,将自动进入提前选举。小泉6日对前首相森喜朗说,“在这一点上,我的立场非常明确”,并表示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生涯也要继续推动邮政私有化改革。

  日本自民党政策调查委员会主席谢野馨称,如果邮政私有化法案未能在国会获得通过,小泉首相会立即要求重新举行选举。“小泉首相别无选择,只有要求人民来表达他们的意愿”,谢野馨7日在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说。

  谢野馨一直对小泉纯一郎的邮政私有化改革持支持立场,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小泉首相会立即要求进入选举程序,解散国会下院,并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本届政府在国会上院的影响力比较有限,如果自民党有18名或更多的议员投票反对邮政私有化改革,小泉签署的法案肯定将无法获得通过。日本《读卖新闻》预测称,在国会上院,至少有17名自民党议员将投票反对邮政私有化法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如果小泉签署的邮政改革法案流产,他很可能于8日举行紧急内阁会议,解散国会下院,并提前举行选举。

  日本的邮政系统不仅仅只是一家邮递公司,而是一个规模庞大的金融帝国。目前日本邮政总资产接近3万亿美元,设有2.5万家分支邮局,堪称世界第一大金融集团。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居民全部存款的25%,日本GDP的三分之二。在小泉的改革法案中,要求2017年前将所有股份进行私有化出售。(春风)

  相关专题:小泉将解散议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