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失事潜艇出水时氧气几乎耗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10 新闻晨报

  据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和俄新社报道,莫斯科时间7日清晨5时35分,率先抵达俄海军AS-28型潜艇被困现场的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咬”断最后一根缠绕潜艇的缆绳。莫斯科时间清晨7时25分,在全体俄罗斯人的翘首以盼中,被困海底75小时的AS-28型潜艇终于在脱困后重新浮现在堪察加半岛海岸的洋面上。大约10分钟之后,潜艇上7名官兵自行爬出舱盖走下潜艇。

  至此,一场牵动世人神经的跨国大营救终于圆满收场!

  【现场】

  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7时25分,位于堪察加湾水下190米深处的俄军AS-28型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潜艇重新浮出水面,艇内7名船员全部生还。”俄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对媒体宣布,“船员们自己打开舱盖走出艇外,然后被转移到了一艘快艇上。他们将被送往最近的救援船做身体检查。”

  几个小时前,英国的“天蝎”无人深海探测器抵达堪察加半岛海面。在接近AS-28型潜艇后,“天蝎”立即开始执行切断缠住被困潜艇的缆绳和渔网的任务。

  俄新社说,在获知“天蝎”成功清除障碍后,俄海军向被困潜艇下达“上浮”命令。10多分钟后,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俄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7名船员身体无恙

  潜艇获救后,艇内船员在随即赶来的救援船上接受了内外科专家对他们的全面身体检查。

  “根据我们获得的消息,医生说船员们的状况令人满意。他们不需要再进行额外的治疗。”佩佩利亚耶夫在国家电视台中说。

  “我感觉就像是在跳舞一样。(得知丈夫生还后)我很高兴,我哭了。”被困艇内的海军上尉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的妻子激动地对俄当地电视台说。

  “船员们意志很坚定,他们表现得相当职业化,”佩佩利亚耶夫对电视台说,“正是他们的自控能力使他们能节省足够的氧气,等待我们的救援。”

  海军问题引发不满

  到堪察加半岛现场督战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高度赞扬英国救援队的帮助,“我们看到了我们海上的兄弟们(英国海军)真正的行动,而不只是他们的话语”。

  AS-28型潜艇没有再次上演“库尔斯克”号事件的悲剧,但俄罗斯国内仍然出现了对俄政府不满之声。

  路透社记者奥利弗·布洛说,俄总统普京迄今还没对潜艇一事发表任何评论,这引来了反对党的指责。

  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成功也让目前资金紧张、设备不足的俄海军相形见绌。

  俄共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表示:“简直难以理解,为什么英国拥有必要的救援技术,而我们没有?如果我们不能拥有有效的救援设备,我们还不得不向外国购买。”

  (徐超 新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水下】

  “天蝎”一马当先 救援一波三折

  莫斯科时间6日下午,英美两国将深海探测器运抵堪察加半岛。最先到达的是英国的“天蝎”无人深海探测器。而美国方面的救援队伍比预计时间晚了整整4个小时,3艘美国深海探测器均没有参与营救工作。

  2∶43 发回第一张图片

  莫斯科时间7日凌晨2时25分,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开始紧急下潜,直奔190米深海下的俄罗斯被困潜艇。2时43分,在成功逼近困住AS-28型潜艇的缆绳后,“天蝎”所携载的3台摄像机发回第一张被困潜艇的实时画面。

  3∶05 割断第一根缆绳

  莫斯科时间7日凌晨3时05分,“天蝎”下潜不到一个小时后,便传出好消息:它成功地割断了缠绕AS-28型潜艇的第一根缆绳!

  5∶15 各就各位准备上浮

  莫斯科时间凌晨5时15分,俄罗斯海军司令助理、海军发言人德加洛兴奋地告诉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美联社记者说,AS-28型潜艇的船员们已经接到命令,各就各位做好紧急上浮的准备,所有在现场的俄罗斯救援舰只也奉命做好潜艇上浮的准备。太平洋舰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俄新社记者,AS-28型潜艇将在半小时之内开始浮出水面,整个过程需要5分钟。

  6∶00 “天蝎”发生故障

  莫斯科时间清晨5时35分,“天蝎”“咬”断了被认为是缠绕AS-28型潜艇的最后一根缆绳。然而,到了莫斯科时间清晨6时,AS-28型潜艇却仍然没有露面。

  原来,“天蝎”中途出现了一点小故障。太平洋舰队发言人亚历山大上校解释说,AS-28型潜艇上浮的时间可能会延迟,因为缠绕的渔网还没有清除干净,而“天蝎”本身却发生了故障,必须首先浮出水面进行修理。为了确保潜艇的安全,在此期间,AS-28型潜艇原地静候。

  7∶25 被困潜艇成功出水

  莫斯科时间7日上午7时25分,AS-28型潜艇成功浮出水面。

  功臣“天蝎”

  “天蝎”深海探测器长2.75米,高1.8米,重1.4吨,主要配置切割设备、摄像机、辐射探测仪器、雷达和水下通讯设施。“天蝎”探测器体型小巧灵便,便于飞机运输,其功能主要是用来处理深海突发事件。

  “天蝎”隶属于英国国防部下属的“英国潜艇救援指挥中心”。此前,“天蝎”一直被安置在苏格兰的一个海军基地待命,随时等待进行各种深海救援。在接到执行紧急任务的命令后,英国军方可以在12小时内将其部署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在营救俄潜艇过程中,这种深海探测器一直由英国的6名工程技术人员操控。通过一根连接电缆的操控,探测器可潜入水下最深达925米。此外,探测器的水下通讯设施为在必要时候与被困海底的人员进行通话提供了可能。

  (袁海 本报专稿)

  【揭秘】

  成功获救三大原因

  和5年前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船毁人亡的悲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俄罗斯AS-28型小型潜艇在发生意外3天后成功获救,艇上7名船员全部安然无恙。营救行动之所以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船员非常镇定

  营救行动组织得当无疑是潜艇获救的主要原因。潜艇发生事故后,俄罗斯海军指挥部门立刻和潜艇上的船员取得联系,要求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停止活动,尽可能呼吸平缓,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氧气;尽管艇内的温度只有摄氏5至7度,但为了降低电能损耗,船员们关闭了潜艇上的很多设施,同时减少了与外界联系的次数。

  在整个过程中,船员们都表现得非常镇定,没有任何惊慌,最终成功等到了英国救援设备的抵达。

  俄军及时求救

  以往俄罗斯军方在遇到潜艇遇险的重大事故时,最初不会向外界公布消息,直到自己无法解决问题时才向国际社会求援。

  5年前“库尔斯克”号营救行动之所以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俄政府没有及时向国际社会求援,丧失了最佳抢救时间,普京政府也因此受到国内民众的严厉批评。

  吸取了“库尔斯克”号的教训后,此次俄罗斯潜艇失事后,俄政府立刻向拥有遥控救援潜艇的美国、日本和英国求助。正是凭借英国深海探测器“天蝎”的帮助,俄潜艇才在最后一刻转危为安。

  也有运气成分

  除了以上两个原因,不得不承认此次营救的成功多少也有运气的成分。

  俄罗斯军事专家说,AS-28型潜艇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可以供4人维持120小时的时间。而这次出事的潜艇上有7名船员,明显降低氧气的维持时间。

  专家指出,潜艇从开始潜入水下执行任务到最后获救前后经历了75小时,种种迹象表明,在英国深海探测器排除险情以使潜艇安全浮出水面时,艇内氧气已快耗尽。如果当时的营救工作受到任何影响或阻碍的话,被困船员的性命可能不保。

  (徐超 新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