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休会三周不能保证达成共同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16 东方早报

  昨天,马拉松式的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13天,与会六方终于达成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具体“协议”———“休会三周,在8月29日开始的那个星期再复会”。

  昨天上午,原定半小时的六方代表团团长会议延长了两个小时仍不能就共同文件草案达成一致,随后,本轮会谈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布了休会的《主席声明》。

  又是一个主席声明

  在8时37分开始的团长会议上,朝鲜方面再次表明无法接受中方提出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中方提议本轮六方会谈休会,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同意。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以本轮会谈主席的身份在芳菲苑南草坪与中外部分媒体的记者见面,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

  其他代表团的团长也没有和武大伟一道会见记者。在武大伟宣读《主席声明》的时候,朝鲜与日本代表团进行了本轮中的首次双边磋商。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则远远地站在武大伟身后,仔细听着短短305字的《主席声明》。

  短暂的记者会过后,希尔被眼尖的记者发现了,武大伟乘势拉希尔过来“讲两句”,希尔笑笑没有开口,只和武大伟合了一张影。

  《主席声明》说,六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会议就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取得了很多共识。

  武大伟在答记者问时说,在过去13天里,六方为此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这是会谈开始13天以来武大伟第一次答记者问。

  第一阶段何以失败

  305字的《主席声明》明确了休会的原因。声明说,为了使各方代表团回国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议情况,进一步研究各自立场,以解决尚存的分歧,会议决定暂时休会。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第一阶段磋商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就是否承认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源的权力问题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朝鲜还主张要继续进行被中断的新浦地区轻水核反应堆建设工程。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当天在宣布休会之后对记者表示:“朝鲜不仅要求拥有利用核能源的权利,还主张说应该把使用轻水反应堆的权利也包含在共同文件之中。”并要求道:“朝鲜应该回到本国,从协商对象中将轻水核反应堆明确排除在外。”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随后在朝鲜驻华大使馆表示:“美国没有做出保障正当的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决断,这是没能得出结果的根本性原因。”

  休会三周各方不会闲

  希尔认为在会谈第一阶段的后几天,朝美间就弃核范围等问题没能达成共识,最终也没能弥补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各方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休会。希尔表示休会期内会随时与朝方保持联系。

  与此同时,六方均强调,目前只是休会,会谈既没有结束也没有破裂,而休会期间各方仍将保持双边接触。韩国决定,休会期间积极启动韩朝、韩美外交渠道,促使双方找到意见契合点。而且将全力阻止华盛顿形成“协商无法继续”的消极舆论。

  下阶段会议有三大变数

  在谈到休会后的下一阶段的议题时,希尔表示,各方均迫切希望尽早达成共同文件以继续前进,而中国提交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为下一阶段各方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基础。

  而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的答案是:美国改变朝鲜必须放弃所有核计划的态度是下一阶段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

  武大伟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不能保证什么时候各方能够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也不能保证在复会以后就能够达成一致。他强调,“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武大伟的上述表态,不免令人担忧下一阶段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会谈会期、共同文件能否达成以及达成的实际内容三个关键问题仍是未知数。宋旻淳表示,下一次会谈的出发点将是中方提出的第四份草案,各方将在休会期间继续准备,以便会谈重开后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截至昨晚10时,俄罗斯代表团、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和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先后于当天中午、下午乘机回国。各方代表团在离京前都对中国在本轮会谈中的出色工作和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了赞赏。武大伟和希尔握手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