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斩断钢缆为受困潜艇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26 上海青年报
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斩断钢缆为受困潜艇松绑

缠绕俄罗斯小型潜艇的缆绳被全部切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地时间7日下午,被困海底近3天的俄海军“普里兹”号潜艇(AS-28型)在英国“天蝎”深海探测器的帮助下摆脱渔网和钢缆的束缚,成功浮出海面。艇内7人全部生还,且健康状况良好。

  “天蝎”两次下水立头功

  当地时间6日,英国救援队率先抵达俄罗斯东北部堪察加地区后,立刻前往“普里兹”号受困的堪察加湾海域。而携带两艘“超级天蝎”深水无人潜艇的美国救援队也随后抵达堪察加首府,虽曾有报道称他们已投入营救行动,但美国人其实并未及时赶到出事海域。因此,救援的头功落在了英国人的“天蝎”深海探测器头上。

  当英国的“天蝎”到达后,它成功潜到了190米深的海底并靠近“普里兹”号潜艇,就在探测缠绕在“普里兹”号前端的鱼网时,“天蝎”突然发生机械故障,只得紧急浮上水面进行维修。随后,“天蝎”再度潜入水下,一鼓作气,在1小时之内成功完成任务———切断了缠住被困潜艇的渔网和钢制缆绳。其中的钢缆是用来固定水下天线的,由一个60吨的锚固定在海底,是救援的头号障碍。

  受困艇员自己打开舱盖

  海面上,当获知“天蝎”成功清除障碍后,俄海军向被困潜艇下达“上浮”命令。10多分钟后,潜艇排空水舱成功浮出水面。艇员们自己打开舱盖走出艇外,然后被转移到了一艘快艇上,并在随即赶来的救援船上接受了内外科专家对他们的全面身体检查。俄海军透露,所有7名艇员虽然显得很疲惫,但健康状况令人满意。

  事后,俄海军对英国救援队表示感谢,称“他们帮助我们在氧气耗尽前完成了任务。”据法新社分析,从“普里兹”号潜入水下执行任务到7日被成功营救,总共耗时75个小时,在英国“天蝎”排除障碍使受困潜艇脱险时,艇内氧气已快耗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