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军事隐形技术20年后将失去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03 宁夏日报

  眼下,美国空军正向国会力陈其非得要100多架F/A—22隐形战斗机的理由,且言之凿凿地说,如果没有足够的F/A—22战斗机的话,美国将“痛失”21世纪的空中优势,没法跟“正在崛起”的中国较量。空军在陈述详细理由时说,F/A—22能够保持绝对空中优势的秘密就在于它的隐形技术,有了这一技术可以让美国空军优势“几十年内不倒”!那么,美国空军倚仗的隐形技术真的那么神吗?美国军事隐形技术的优势还能撑多久?

  今年4月,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专家巴里·瓦特兹直言不讳地指出:“隐形与反隐形就好比是矛跟盾,双方之间的斗争此消彼长,不可能其中一方永据优势,美国现在的隐形技术就面临着一道很难再迈进的坎,而发现者正在借美国迈坎的机会猛追过来。”

  事实上,美国军事隐形技术的优势正在不断地削弱,极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彻底失去优势,这主要是因为4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反隐形技术的突飞猛进。当隐形技术发展到要“过坎”阶段的时候,反隐形技术迅猛地追了上来。事实上,隐形飞机所能隐的只是部分的雷达信号,飞行时发出的声响首先就隐藏不住,特别是在飞机以突破声障的速度飞行时,产生的声响就更大,从而极容易暴露自己的位置。另外,越是先进的飞机在飞行的时候,其发出的红外和电子信号就越强烈,而这也不是现有的隐形技术能够隐藏得了的。事实上,澳大利亚JORN雷达和捷克的“维拉—E”雷达都有发现美国隐形战机的能力,其中“维拉—E”更是经受了实战的考验——南联盟武装部队利用该雷达击落了美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

  其次是隐形技术并不能解决战斗需要的一切。F/A—22最大的卖点是它们能在敌机发现自己之前,超视距地抢先消灭对方。然而,超视距的导弹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可却仍然不能分清敌我,依然需要人目视解决,这意味着F/A—22的超视距优势也将失去。

  第三是隐形战机居高不下的生产与维护成本让武装部队望而却步。尽管美国的军费开支世界第一,但最初每架高达3.5亿美元,现在1.3亿美元的价格仍让美军觉得异常吃力,一旦损失一架代价实在过于高昂。另外,隐形战机维护与保养的成本相当高,因为其维护保养需要专门的机库,比如说美军为海湾行动不得不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修了专用机库,而且对气温湿度的要求都很特别,所以有“娇贵”的说法。(据《世界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