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获救时,氧气只够再撑4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37 扬子晚报
  当地时间7日凌晨4时26分,被困在水下3天的AS28“深潜箱”终于浮出水面,7名艇员也随之打开舱盖走了出来。那时,7名艇员已经穿着保暖服在4℃的黑暗中躺了3天,据悉,此时,艇内的氧气只够供艇员4至6个小时的呼吸。如果救援行动再晚一点,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7名艇员一一从潜艇舱盖里爬出来时,一个个都显得头昏眼花,眼睛里充满了血丝,其中一个红头发的船员不断地说:“冷,冷,非常冷,我都不能描述。”

  他们立即被人簇拥到小艇上,然后驶往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海军港口。当上岸后,艇长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向早已列队等候的欢迎人群致礼,7名艇员们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迎接。之后,米拉舍夫斯基又带着他的苍白疲惫的艇员登上了一辆面包车,前往当地的海军医院接受身体检查。据俄罗斯官员说,在营救过程中,船员们穿着保暖服,以抵挡外面华氏40度的低温,而且被告知要平躺,尽量轻轻呼吸。为了保存电力,所有的灯都被关闭。这次成功的救援避免了俄海军重蹈5年前“库尔斯克号”救援的悲剧。为此,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弗拉基米尔·佩佩利亚耶夫说,“我非常感谢我们的英国同行所给予的协作和帮助,这为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即在艇内氧气储备耗尽之前,完成这次救援行动提供了机会。”

  亲赴堪察加视察救援行动的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称赞道,“我们看到的是行动,而不是语言,那就是宽如大海的兄弟情结所意味的。”伊万诺夫稍后还打电话给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雷德,表达“他最深情的感谢和赞赏”。雷德国防大臣也称,这次救援行动也是“面对巨大困难的国际合作的一个良好典范。”

  据悉,8日,伊万诺夫将接见在这次救援行动中立下头功的英国救援小组,英国救援小组还将与获救的7名艇员见面。9日,他们将启程返回英国。

  俄AS28“深潜箱”是4日受困于190米深海底的,但他们的家属直到5日晚上才接到当局的通知。之前,他们通过电视新闻才得知了亲人被困海底潜艇。斯维特拉娜·马提努克由于几夜未眠,眼睛肿肿的,她站在自己简陋公寓的门槛上,哆嗦着,不停地抽着烟,短短20分钟,已经猛吸了5根烟。她说,当她打开电视得到姐夫维亚切斯拉夫·米拉舍夫斯基被困在190米深的太平洋海底时,已经有两天的时间。她一开始无法相信,就打电话问她的姐姐叶莉娜,当时,一无所知的姐姐正与11岁的女儿在自家别墅里晒阳光浴。35岁的马提努克女士告诉《泰晤士报》说,“叶莉娜甚至连电视新闻都没看。没有人告诉过我们任何消息。”

  米拉舍夫斯基上尉的父亲是一名退役的潜艇官员,接下来几个小时,他动用了其海军基地的一切关系,试图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直到5日晚上,大概是事故发生后的一天多,俄海军官员才通知了这个家庭;7日,这个家庭等待亲人生还的痛苦煎熬终于结束了。

  马提努克太太说,“我感谢英国人,如果没有他们的救援努力,妻子将丧失丈夫,这两个孩子也将不再有父亲。”紫藤 孝文
获救时,氧气只够再撑4小时(图)
在得知潜艇获救后,25岁的艇长的家人喜极而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