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塔尼亚胡挂冠背后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37 扬子晚报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昨晚任命副总理兼工业与贸易部长奥尔默特接替刚刚辞职的内塔尼亚胡出任财政部长。

  政界反应不同

  以左翼政治家严厉批评内塔尼亚胡辞职的行为,认为他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
上。工党成员、国家基础设施部长本雅明·本·埃利泽称,内塔尼亚胡此举是为了在利库德内部争取更多支持。社会民主党党魁约西·贝林说,内塔尼亚胡辞职对以色列并不景气的财政状况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以全国工人总工会主席佩雷茨说,内塔尼亚胡以反对单边行动计划为理由辞职,实际上是在掩盖他主张的经济政策的失败。

  反对单边计划的以色列右翼对内塔尼亚胡的辞职则表示支持。以色列定居点委员会称赞内塔尼亚胡的决定“表现出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利库德议员阿维格多·利伯曼称内塔尼亚胡辞职是“勇敢之举”。他希望其他反对单边计划的利库德成员都能效仿内塔尼亚胡,因为这是“迫使沙龙重新考虑单边撤离的惟一方法”。以色列议长、利库德成员里夫林也对内塔尼亚胡的决定表示支持,但他并不认为这一行动能阻止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在内塔尼亚胡辞职后,反对撤离计划的定居者也纷纷要求利库德集团其他内阁部长也辞职。但同样对撤离计划有微词的教育部长利莫尔·利夫纳特拒绝了这一要求。她说:“如果我想辞职的话,早就辞了。”

  另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沙龙7日表示,尽管财政部长人选发生变动,但以色列仍将继续保持原有的经济政策不变。沙龙当天还紧急会见了财政部的其他高层官员,希望他们留任。

  内塔尼亚胡递交辞呈对以色列经济也有影响。辞职消息传出仅几分钟,特拉维夫股票交易市场猛跌百分之五,各项指数均告下滑。

  辞职背后是为大选

  内塔尼亚胡今年55岁,年富力强、能言善辩、活力十足,是以色列右翼党派利库德集团年轻有为的少壮派领导人,也是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内最大的竞争对手。1996年内塔尼亚胡当选总理后,沙龙还曾在他领导的政府中担任过部长。而沙龙于2003年当选总理后,内塔尼亚胡在他的手底下干起了财政部长。但内塔尼亚胡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东山再起。

  一年多来,在单边行动计划问题上,内塔尼亚胡一直非常被动。作为强硬派代表人物,他必须对这项计划表示反对,以笼络右翼选民。但是由于该计划得到了大多数以色列人的支持,同时也是为了积累政治资本,内塔尼亚胡一直没有决心如右翼集团所希望的那样,交出财政部长这顶“乌纱帽”,以给沙龙制造危机。

  如今,单边行动计划已经越过了所有的法律障碍,接近成为现实,而各党派为明年大选的准备工作也已经拉开了帷幕,内塔尼亚胡感到辞职的时机已经成熟。根据以色列选举法的规定,内塔尼亚胡要想参加明年的大选,先必须在利库德集团内部击败沙龙,成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而要与沙龙展开竞争,他就必须在政治立场上与沙龙拉开距离,形成自己鲜明的政治纲领。继续留在沙龙政府内部,只会使他继续丧失自己的铁杆支持者。以色列《国土报》评论说,内塔尼亚胡通过辞职,开始向以色列的权力舞台发起冲刺。

  严防极端分子闹事

  以色列安全官员昨日担心,长期在以国内以及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地下活动的犹太极端分子正在预谋新的袭击活动,以便制造混乱,破坏撤离计划。“一个或几个地下犹太团伙可能已经决定,在撤离计划实施之前或之时开展袭击活动,我们对此十分关注,”一名以色列高级军官7日说,“我们了解到,在一些犹太极端分子的圈子里,人们认为袭击活动可以阻止沙龙继续实施加沙撤离计划。”

  以情报部门警告,极端分子很可能采取刺杀总理、攻击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等方式制造轰动效应,干扰撤离计划的实施。在7日的例会上,以内阁成员还讨论了应对袭击活动的措施。法新社报道说,以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在会上建议将极端主义者拘留,而副总理西蒙·佩雷斯则建议,有关部门应查抄右翼极端分子的武器。以《新消息报》说,以总检察长马祖兹可能会命令警察,在本周内把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所列黑名单中的极端分子都拘留起来。但该报还指出,“保卫犹太人联盟”已回应说,如果该组织领导人遭到拘捕,他们就会任命新首领。新华 学鹏 金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