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今日回家 将于北京时间16时46分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后,“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太平洋时间6日凌晨零时24分(北京时间15时24分)和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返回地球的航程。按照美宇航局的任务时间表,“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时46分(北京时间今日16时46分)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央视新闻频道16:00开始进行现场直播。

  失灵陀螺仪全部修复

  7日,返程的“发现”号收到地面指挥中心的好消息:3年来,国际空间站上的4台陀螺仪终于第一次同时工作了。这表明“发现”号这次没白飞。

  在为期13天的任务中,“发现”号花了9天时间为国际空间站做补给和修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修理失灵的陀螺仪。陀螺仪连同空间站上的“星辰”号服务舱定向发动机一起控制空间站的飞行姿态,以保证为空间站供电的太阳能电池板正常工作,并使照相机和摄像头拍摄更清晰的照片和录像。“发现”号抵达前,4台陀螺仪中只有两台处于工作状态。

  还有一条重要的好消息是,天气预报显示,当地时间8日凌晨4时46分,即“发现”号预定降落时,降落地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天气晴朗。一旦天气突变,“发现”号将改降加利福尼亚。

  绝热毯脱落不会致命

  事实上,虽然越来越接近家门,“发现”号上的乘员却没时间闲逛,他们7日一整天都在为降落做准备,毕竟“哥伦比亚”号的教训摆在那里,而且“发现”号上的确还有点小瑕疵。

  此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现“发现”号头部、指令长舷窗外的一块绝热毯出现松动,其原因可能是焊接不够牢固。专家担心,这块绝热毯可能在“发现”号再次进入大气层时脱落,从而带来严重灾难。于是,“发现”号上宇航员曾准备第3次“太空行走”。

  不过,后来专家又在实验和计算后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脱落的绝热毯也仅会砸到航天飞机的方向舵减速板,并造成1.83米长的裂缝和一个洞,不会对“发现”号及7名宇航员的安全造成致命威胁。(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回家之路

  险在何处

  按计划,在着陆前约1个小时,“发现”号将脱离轨道,启动发动机使每小时2.9万公里的太空飞行速度降下来。大约25分钟之后,“发现”号将进入地球大气层,这个过程将持续约1个小时。这将是“发现”号此次飞行中最为艰险的路段之一。

  首先,当航天飞机高速穿越大气层下降时,它某种程度上已变成了自由下落、不使用动力的滑翔机。航天飞机机腹将朝向地球,角度为40度。这一角度在航天飞机穿越大气层最厚的部分时至关重要:如果角度太小,航天飞机就会被“弹”回太空,就像“打水漂”时石片在水面上的跳跃运动;角度若过大,航天飞机就会过热,影响航天飞机安全。

  其次,着陆前半小时,航天飞机与地面的距离为85公里,这时空气压力开始增加。在这一阶段航天飞机将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此时飞机的绝热瓦在与空气的摩擦下温度可高达1650℃。一旦绝热瓦发生问题,航天飞机将面临极大的危险。

  着陆前8分钟,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在着陆前4分钟,穿越佛罗里达州上空的大气层内层。

  在“发现”号距离地面约40公里时,宇航员会手动操控航天飞机进入最后的着陆飞行路线。

  航天飞机着陆前33秒、离地面610米时,驾驶员要拉起飞机的机头,然后放下着陆装置,同时尾部射出一个降落伞帮助减速。随后驾驶员使飞机前轮着陆,进行“刹车”操作,并让已无用的降落伞与飞机脱离。如果一切顺利,航天飞机将滑行直至停下。(欣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