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英国重新定义少数族裔用叛国罪重判极端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1:5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英国检察总长办公室7日证实,英国司法部门可能会以“叛国罪”控告那些煽动暴力事件及称赞自杀式袭击的宗教极端分子。据悉,英国检控署反恐部负责人和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将在本周举行会议,讨论应该向那些支持自杀式炸弹袭击以煽动进一步恐怖袭击的人,提出什么罪名的指控。

  煽动性言论或成罪证

  居住在英国的叙利亚激进穆斯林教士奥马尔·巴克里正在被英国检控署密切关注。作为激进组织“穆哈吉伦”的创始人,巴克里经常在网站上发表支持本·拉丹和“基地”组织的言论。

  在巴克里宣称伦敦会遭遇“基地”组织欧洲分部恐怖袭击后3个月,伦敦人果然经历了“7·7”地铁及公交系统恐怖袭击噩梦。而巴克里上周又公开表示,“即使我知道有人计划用炸弹袭击伦敦,我也不会通知警方。”8月4日,警方正是以“知情不报”的罪名对“7·21”未遂爆炸嫌疑犯伊斯梅尔-阿卜杜勒-拉赫曼首先提出起诉的。

  此外,巴克里多次抨击布莱尔:“我谴责英国政府。”与此同时,他还对那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袭击英国部队的穆斯林表达了坚定支持。另两名被列入英国检察部门起诉名单的激进教士是阿布·伊扎迪恩和阿布·无扎伊尔。他们拒绝谴责制造“7·7”袭击的恐怖分子,还曾称赞美国“9·11”袭击是“伟大的行动”。

  英国检察总长办公室的女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对上述人士提出起诉,但检控官将会从新闻、公开演说和布道中,研究他们的言论,看看有没有犯法。

  重新定义少数族裔

  据悉,上述三人可能面临的起诉包括违反普通法里面的“叛国罪”、“教唆叛国罪”、“教唆谋杀罪”和“教唆隐瞒有用情报”等罪名。这些指控将同时针对英国公民以及居住在英国的外国公民。

  这也是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和检察院检察官肯·麦克唐纳经过深思熟虑后于7日提出的。英国上一次使用叛国罪名义起诉是在1946年,受审的是为纳粹进行宣传的英国爵士。在1998年,叛国罪的死刑也被废除,改之以终身监禁或驱逐出境。

  英国媒体分析指出,以“叛国罪”对激进穆斯林教士提出起诉是政府在更为严厉的新《反恐法》出台之前所提出的一项新反恐措施。此外,英国政府也在强调“国土”概念。

  制造“7·7”恐怖爆炸的四名“人弹”均是少数族裔的第二代移民,而由于肤色和文化背景的差别,这些移民无法认同英国是他们的祖国,也无法融入英国主流社会。英国内政大臣海瑟·布雷尔7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透露,英国政府正在拟订建议,仿效美国模式对少数族裔重新定义,将强调他们的本土性,例如将“南亚人”改称为“南亚英国人”。王靓

  相关专题: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