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1 汉网
小泉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图)
法案遭否决后,反对派参议员们起立欢呼

  综合新华社电小泉政府提交的邮政改革法案8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遭到否决,使小泉政府遭受空前重创。首相小泉随即决定解散众议院,在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

  自民党议员倒戈

  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日本朝野引起激烈争论。7月5日日本众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了这部法案,但是有51名自民党议员投反对票、缺席或弃权,小泉政府颜面扫地。为避免在参议院的投票中受挫,小泉及其助手投票前大力展开游说行动。他还放出狠话,如果法案在参议院遭否决,他将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投反对票或弃权的自民党议员将受到严厉处罚。

  然而这些努力最后都付之东流。在8日的投票中,日本参议院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这部法案。值得一提的是,有22名自民党参议员投票反对这部法案,8名自民党议员弃权。

  森喜朗:小泉“愚蠢”

  邮政改革议案遭到否决后,小泉随即召集内阁举行紧急会议,执政联盟同意在今年9月1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8日18时,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布解散众议院。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欲说服小泉不要轻易提前大选,他认为小泉通过重新选举来问信于民的做法“十分愚蠢”,小泉十分强硬地拒绝了。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内阁紧急会议上,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反对小泉解散众议院的决定,拒绝在诏令上签字,当即提出辞职以示抗议。

  与此同时,第一大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决定在国会对小泉内阁提出不信任议案。

  股市应声而跌

  参议院否决法案在日本引发了政治危机,它当即导致日本股市和汇市双双不同程度下挫,但股市在收盘前转趋稳定。

  下一步行动令人关注

  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意味着日本政坛将再次洗牌。许多分析人士都不看好自民党和小泉本人的前景。

  日本媒体认为,小泉纯一郎上台执政以来,在推动经济方面乏善可陈,同时和亚洲国家关系紧张。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未能取得佳绩,那么身为首相的小泉必须下台。即使获得连任,小泉的政治生涯也已走下坡路。

  媒体认为,从最近的事态发展看,不能排除小泉孤注一掷,在8月15日或8月某一天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以此转移人们的视线。

  新闻分析

  引发日本政坛剧烈动荡的决定

  实现邮政民营化和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上台时许下的两大诺言。

  按照常理,法案即使在参议院通不过,首相也没有必要解散众议院。这样的一幕不仅在日本宪政史上是罕见的,也造成了日本政局的扑朔迷离,更让许多自民党人担心党内分裂。

  小泉经常称,他为坚持“信念”,“较劲”也要“较”到底。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是否应该支持,人各有看法,但是小泉的为政手法却让党内许多国会议员感到难以接受。本来,小泉是由自民党推举担任该党总裁,进而当上首相的。那么,党内的意见就不可充耳不闻,可是,去年9月,小泉在没有得到自民党内部认可的情况下,就通过内阁会议确定了邮政民营化的基本方针,因此这次在众参两院审议被小泉视为可以拿政治生命做赌注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自民党内的反对派也与小泉“较起了劲”。

  随着众议院的解散,8月的日本政局变得难以预料。舆论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目前的这样一场政坛风波必将损伤目前执政的自民党的“元气”。

  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权更迭的局面也不能排除。目前,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已发起攻势。

  名词解释 邮政民营化改革

  小泉一直主张要使日本成为一个小政府的国家,强调对臃肿的公务员队伍实施坚决的瘦身。日本邮政公社拥有28万多员工,在全国各地设有2.47万个邮局,拥有360多万亿日元的储蓄额和保险资产。根据“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邮政公社将实行股份制改造,同时取消邮政职员国家公务员身份,使公司逐步成为由企业法人和私人持股的民营公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