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雄归,三扇“家门”迎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7 新闻晚报

  “发现”号再次把返回时间推迟了24小时。为保险起见,美国宇航局特意为它打开三个“家门”———佛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新墨西哥州白沙地导弹发射基地。当然,肯尼迪航天中心依然是首选。

  1 “发现”号到底回哪里?三个着陆点都在等待

  NASA目前决定让“发现”号在周二返回。它的返回地点在佛罗里达州、加里佛尼亚州、甚至可能在新墨西哥州之间选择。宇航员几近两周压力重重的飞行后,家人们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迫切等待他们的归来,而“发现”号的延期返回让家人都很失望。周二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预计是多云,且有下雨可能,但它仍是NASA计划“发现”号清晨返回的首选地点。加里佛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是第二选择,而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地导弹发射基地则是最后的选择。因为在爱德华兹预计会有较好的天气条件,但在白沙地的森林地区却要下雨。在过去的111次飞船降落中,有61次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49次在爱德华兹,而1982年有一次在白沙地。

  2 “发现”号还能撑多久?维持到周三没问题

  NASA认为“发现”号有足够的能量和供给维持飞行到周三,但在这期间技术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在飞行任务中,最大的威胁无疑是7月26日飞船发射中,油箱丢失了一磅重的一块泡沫隔热材料,就是这个同样的问题曾经摧毁了“哥伦比亚”号。于是在“发现”号起飞的后一天,NASA推迟了之后的飞船飞行。“发现”号上其中的两名宇航员进行了三次太空漫步,第一次是检测损坏的隔热装置的工具设备和技术。第二次是重装毁坏的空站回转仪,第三次是从“发现”号的船舱中移除两条下垂的填充物,而这正是NASA担心可能会导致同“哥伦比亚”号相同灾难的东西。

  3 宇航员在干吗? 在休息中等待

  地面控制中心在与“发现”号女机长柯林斯进行无线电通话时语言颇多无奈:“你们应该能想象到我们在多么努力地工作,然而,我们无法控制这里的天气情况。现在,我们不得不正式通知你们,我们只能在24小时之后迎接你们回家。”在得知此消息后,宇航员们并未显得太过失望,依然在飞船上进行听音乐等休闲活动。

  美国宇航局说,大概着陆时间在9日凌晨5点零8分(北京时间17点零8分)。

  4 “发现”号怎样才能降落?宇航局严格规定天气标准

  美国航天飞机能否安全降落,天气是需要考虑的一大重要因素。根据气象分析,美国宇航局一般需要在航天飞机开始脱离环地轨道之前70到90分钟做出是否允许飞机降落的决定。为保证飞机安全降落,美国宇航局规定着陆点区域2400米高空以下的能见度为至少8公里,着陆点周边55公里内不能有雷雨、闪电和降雨。对于风速也有严格限制,规定了航天飞机逆风、顺风、侧风时的最大风速。另外,日出15分钟之前的降落被视为夜间降落。

  “发现”号原定的第一次着陆时机是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4点46分,但位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在指挥着陆时发现,肯尼迪航天中心有低空云层,不利于航天飞机的着陆,于是将着陆时间推迟了90分钟。然而,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天气状况仍无好转,宇航局不得不宣布将着陆时间再推迟24小时。作者:吴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