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起草分歧犹存 伊斯兰教作用争议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9日报道,还有一个星期,伊拉克新宪法草案的提交截止日期就要来临,但是伊拉克国内主要派别什叶派与库尔德人的分歧似乎增大了,他们对伊斯兰教在国家中的作用问题坚持各自的强硬立场。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表示,虽然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不想对宪法起草施加意旨,但西斯塔尼希望伊斯兰教成为立法的主要根源。这表明,什叶派在宪法起草中最富争议的问题
上立场非常强硬,也就是坚持强调伊斯兰教在政府中的作用。而且,什叶派政治团体坚持认为,伊斯兰教在国家中发挥较大的作用正是解决伊拉克许多症结的对策。

  库尔德人则坚持自己的立场,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说:“我们将不会接受伊拉克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在这个基本原则上我们不会让步。”另外一位库尔德领袖认为,“世俗宪法是个人权利最重要的保证,如果宪法中有太多的宗教表述,我们将会遭受另一个独裁统治者的威胁”。

  但什叶派强调,根据伊斯兰教,所有权利都能够得以保证,人们不用担心丧失个人权利。

  基于此,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已经表示,现在首先是对宪法框架达成一致,关于伊斯兰教在国家中作用的分歧留待日后解决。(欧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