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政府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03 深圳晚报

  小泉政府命悬一线

  邮政改革法案被否决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日本国会参议院8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否决了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使小泉政府遭受空前重创。为挽回局面,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解散众议院,于9月
11日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认为,由于小泉政府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在目前情况下举行大选可能导致自民党分裂,并丧失政权。

  一个人的战争

  面对这场政坛地震,8日诸多媒体在评论时都给小泉加上了这样一个修饰语“特立独行”。

  小泉自称,早在1978年他就认识到邮政必须民营化,而后又反复提出这一概念,数次引发争议。小泉上台后,重拾邮政改革计划,并将其作为日本经济和行政改革的核心,甚至将其称为“明治维新之后最大的改革”。然而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今年初,只有2%的日本民众认为,这项改革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但小泉依旧要坚持“信念”。共同社援引他在7月底的讲话说,“如果(邮政民营化)改革得以实施,我将改变日本,即便法案被否决,我还是要改变日本”。他在8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参议院否决提案就等同于对我投不信任票……是对小泉改革的否定。”

  被自己人打败

  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自民党内部发生严重分歧。7月5日日本众议院以微弱多数通过了这部法案,但是有51名自民党议员投反对票、缺席或弃权,其中内阁4名副大臣、政务官也投了反对票,使小泉政府颜面扫地。

  小泉放出狠话,如果邮政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遭否决,他将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此外,投反对票、或者弃权的自民党议员将受到严厉处罚。众议院投票结束当晚,小泉就撤换了4名投反对票的内阁副大臣和政务官职务,希望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然而这些努力最后都付之东流。

  留下个烂摊子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举动带来的权力真空给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外交方面,小泉如何行动将可能成为他拉票的筹码。共同社列出了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有传言称,小泉将在今年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势必引起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应。如今选战又来,他会怎么做呢?

  小泉的对手已经把参拜列为论题。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8日说,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