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指日众院大选或有三种走势 自民党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8月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现在正准备在今年11月好好庆祝一下建党50周年,但下个月大选之后自民党可能就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了。目前内讧不断的自民党看起来将面临一场重大的重组,分析人士称,自民党不仅有可能失去执政权而且还会分崩瓦解。

  8日,在日本参议院22名自民党议员投票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的邮政私营化提
案之后,小泉称将举行大选。小泉9日表示:“这次的大选涉及接受或是拒绝邮政私营化,我相信很多日本民众将显示出他们接受邮政私营化。”

  但分析人士称,要想赢得这次大选,更不要说占得多数席位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分析人士称,反对派民主党也许会从自民党手中夺走权力,内部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大的自民党现在非常脆弱。自由派的《朝日新闻》称,“我们还从来没有认为自民党脆弱到了现在这种样子。”一些分析人士称,尽管目前有调查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比自民党还低不少,可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的机率却不小。

  分析人士预测共有三种可能性。一是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新公明党继续保有他们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小泉继续当首相,并推进他的改革计划,包括邮政私营化改革。目前自民党在众议院480个席位中占多数,拥有249个席位,新公明党有34个席位。

  但是,对于自民党而言,这一次要赢得多数席位将更困难。如果那些反对改革计划的自民党议员选择组建一个新的党派,那自民党就将分成两个帮派。保守派的《读卖新闻》9日称,“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自民党就将迎来自创建以来的最糟糕的时刻。”

  小泉8日曾说,如果执政联盟不能在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那他就将辞职,从而排除了与任何党派合作的可能性。

  第二种可能性是,自民党和新公明党联盟未能实现目标,使得民主党成为众议院最大的党派,这意味着民主党将组建一个新的内阁。如果民主党赢得多数席位,其可能会单独组阁,如果未能赢得多数席位,其可能与其他小党或是自民党内的反对派组成联盟。分析人士还称,新公明党倒戈与民主党联手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第三种可能性是,自民党未能赢得多数席位,不得不与其党内的反对派组成联盟,同时小泉辞去自民党总裁及首相职位。小泉本来应该在2006年9月辞去自民党总裁职位。自民党内的一些反对人士曾威胁要组建一个新的政党,但不少人也说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要把自民党搞下台,他们希望与自民党合作。分析人士称,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将成为小泉的可能接替者,他可以说服自民党内的反对派回归或是组建联盟。(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