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嫌犯受审 一嫌犯曾是拉登保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0:25 桂龙新闻网
伦敦爆炸案嫌犯受审一嫌犯曾是拉登保镖(组图)
  三名爆炸案嫌疑人: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哈西卜·侯赛因、谢赫扎德·塔恩韦尔。伦敦爆炸案4名嫌疑人全是英国人
伦敦爆炸案嫌犯受审一嫌犯曾是拉登保镖(组图)
爆炸案嫌疑人:现年24岁的亚辛·哈桑·奥马尔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9日报道,8日,伦敦爆炸案嫌犯首次出庭受审。一名遭赞比亚驱逐的伦敦恐怖疑犯曾在阿富汗参加过“基地”的一个训练营。他后来成为一名战斗训练专家并见过拉登。

  见过拉登8日,31岁的哈龙·拉希德·阿斯瓦特在被赞比亚用飞机遣返英国不到24小时就出现在贝尔马什监狱旁的鲍尔街法庭上。阿斯瓦特来自西约克郡的杜布里,他是根据美国颁发的临时引渡令被捕的。美国指责他企图于1999年在俄勒冈建造一个训练营,训练英国和美国的新招募的人员,在阿富汗进行圣战。在赞比亚被关押期间,阿斯瓦特还坦白自己做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的保镖。

  美国政府律师雨果·凯思说,据称阿斯瓦特曾在阿富汗见过拉登。阿斯瓦特曾于1999年11月到2000年4月期间在美国活动,但是他接下来的去向却不为人所知。阿斯瓦特的辩护律师侯赛因·扎希尔则说,阿斯瓦特与恐怖分子没有联系,他驳斥了这些指控。阿斯瓦特目前已经被伦敦警方收押,将于10日出庭。

  法庭门口重兵把守

  8日出现在法庭上的3名与“7·21”爆炸案直接有关的嫌犯分别是:现年24岁的亚辛·哈桑·奥马尔、27岁的易卜拉欣和23岁的拉姆齐·穆罕默德。他们均被警方认定试图于今年7月21日对伦敦公交系统实施炸弹袭击。

  这三名嫌犯将在英国贝尔马什监狱被拘押至11月14日。他们被指控谋杀、共谋杀人、制造炸药、共谋使用炸药等罪名。如果罪名成立,等待他们的将是终身监禁。这是伦敦爆炸嫌犯首次在英国法庭上露面。8日,贝尔马什监狱旁的法庭门口重兵布防,一架直升机在空中不时盘旋。法庭上,3名嫌疑人均身着黑色休闲装,除确认自己姓名之外只字未吐,也没有说明将如何为自己进行辩护。

  第4名“7·21”爆炸嫌犯奥斯曼·侯赛因,又名哈姆迪·伊萨克,已在罗马落网,并且以国际恐怖罪名在押。目前,英国政府正准备对其进行引渡。

  相关嫌犯也出庭

  除这3人之外,还有另外一名男子被带上法庭,名为曼弗·夸库·阿谢杜,他被指控预谋杀人。7月23日,即“7·21”未遂爆炸发生两天后,他在伦敦西北部一座公园附近被捕,因为警察在他背包里发现了一枚炸弹。警方说,当时这名男子正试图将未爆炸的装置丢弃。

  除了爆炸案嫌犯,另有3名因“知情不报”而遭到起诉的英国公民也出现在8日的法庭上。上周,英国警方一共对6名知情不报者提起诉讼,其中包括“7·21”爆炸案第4名嫌犯伊萨克的妻子等,但她们并未于8日出庭。

  “基地”求适应版本升一级

  专家们在研究伦敦爆炸案的过程中发现,涉案人员大多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牙买加等国,表明“基地”组织结构自“9·11”事件以来发生了重要变化,在英国的第一代外国移民及其子女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主要招募对象。“基地”组织招募成员的网络也日益多样化。

  美国中央情报局个人及政治行为分析中心主任杰罗尔德·波斯特说:“就功能而言,‘基地’1.0版已经‘瘫痪’,而2.0版更多的是一种意识形态……这是该组织面临危机时适应新形势的结果。”

  美联社8日报道,意识形态本身成为将各分支机构维系在一起的纽带。兰德公司总裁高级顾问布赖恩·詹金斯说:“你怎么好攻击其意识形态?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

  随着“基地”组织创始人隐匿不出,数十名主力成员受到各国严密防范,现在的“基地”组织已不同于以往。一般认为,“基地”不再有能力跨国发动大规模袭击,相反,它正利用不必跨越边境、从海外获得现金或从事其他跨国金融往来的成员,以免引起当局的警觉。“基地”组织的目标之一仅仅是继续维持该组织的运转并发动袭击,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员和资金,以建立宗教意识形态统治下的国家。

  研究伦敦爆炸案的专家说,该组织已不再是一个等级制的组织。詹金斯说:“结构松散的‘基地’组织正在分化成多个小型的分支机构,而这些小型机构已深入到各个社区之中。他们可能无法执行专业化的袭击……但他们仍然能够发动致命的袭击。”

  “基地”组织传播方式的转型是各国对此很难打击的原因之一。安全部门可能摧毁了一个分支机构,但发现该机构与另外的分支机构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詹金斯认为,“基地”不喜欢别人将其置于传统的军事模式中。他说:“他们(指‘基地’组织成员)在采取行动时所考虑的角度与我们不同。”

  赞比亚已将伦敦爆炸案嫌犯移交给英国政府

  赞比亚政府官员7日说,涉嫌参与上月7日伦敦系列爆炸案而在赞比亚被捕的英国公民哈尤·拉希德·阿斯瓦特已于当天上午被移交给英国政府。

  4名伦敦爆炸案嫌犯在伦敦东城初级刑事法庭受审

  4名“7·21”伦敦未遂爆炸案嫌疑人8日在伦敦东城初级刑事法庭受审。

  又有2名伦敦爆炸案的知情不报者受到警方指控

  伦敦警方4日宣布,已根据《反恐法》对“7·21”伦敦未遂爆炸案的两名涉嫌知情不报女子提出起诉。至此,英国已有3人受到此项罪名的指控。

  赞比亚将把伦敦爆炸案嫌疑犯阿斯瓦特引渡给英国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3日表示,经过与英、美两国政府磋商,赞比亚将很快把涉嫌参与7月7日伦敦恐怖爆炸案的印度裔英国人阿斯瓦特引渡给英国。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引渡日期。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透视 邵馨莲 王永康 石寿河 马桂花 王永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