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前总统首度承认军政府曾计划研制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2: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巴西前总统何塞·萨尔内日前首度公开承认,他执政期间终止了之前酝酿制造核武器的计划,并指出邻国阿根廷在核研究领域领先巴西10年。此前任何一届巴西政府都未曾对该国所谓核武器计划予以证实过。

  据阿根廷《号角报》8月9日报道,现年75岁、担任参议员的萨尔内曾在1985年至1990年间任巴西总统。在巴西环球电视台8月7日播放的访谈节目中,萨尔内承认他之前的巴西军
人政府曾计划发展核武器,并打算进行核爆炸试验,但为了避免引发与邻国阿根廷之间的相互猜忌,他必须掩盖这一事实。他同时还说:“当时阿根廷人也在发展核武,只不过没有承认罢了。”

  在此之前,核技术专家们一直对巴西是否拥有核武发展计划心存疑问,媒体对此问题的猜测也时常见诸报端。直到1986年,巴西媒体披露说,在北部的帕拉州发现了一条被用来进行核爆炸试验的隧道,还说在卡欣布山中有一个巨大的神秘深坑与此有关。何塞·萨尔内(左)同巴西总统卢拉最近一次的会面。

  萨尔内还透露,事情曝光后,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向他汇报,说确实存在这样一口核爆炸试验井,目的是“使巴西跻身核大国俱乐部”。为了避免与阿根廷间的外交争端,他否认了报纸的相关猜测,还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立即将该井封闭。同时,他还要求向外界解释说,建造该井的目的是为了堆放核电厂产生的核废料。

  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两国几十年来的首任文人总统,萨尔内和阿方辛分别代表巴西和阿根廷签署了《共同核政策宣言》,两国间敌对的危机状态从此成为过去。

  报道认为,萨尔内的上述谈话表明巴西和阿根廷两国军人政府间的敌对状态曾经几乎引起“核军备竞赛”,他的谈话将重写巴西和阿根廷的两国关系史。(国际在线独家资讯何晓鸿)(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