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太空之旅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3 华夏时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自7月26日发射升空以来,一直毛病不断,让人对它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此次太空之旅捏了一把汗。在航天飞机7月26日发射仅两分钟后,“发现”号外挂燃料箱上的一大块绝热泡沫就脱落下来,其尺寸接近2003年砸伤“哥伦比亚”号并最终导致其空中解体的那一块泡沫材料,另有3块脱落泡沫材料的尺寸也超过美国宇航局的安全标准。幸运的是,脱落的那一大块泡沫材料最终没有撞上“发现”号。

  7月31日,航天飞机的机身又被发现伸出了两片形状不规则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之后,“发现”号指令长室舷窗外的一块绝热材料又被发现出现了断裂和松动。这块绝热材料有近50厘米见方,其松动原因可能是航天飞机在7月26日发射后被脱落碎片撕裂,另一种可能是焊接不够牢固导致松动。技术人员担心,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该材料可能被空气摩擦力扯碎、脱落,从而严重损坏“发现”号机身。宇航局专家于是考虑是否对这块绝热材料进行维修,如果是那样的话,“发现”号宇航员就得额外进行第4次太空行走。

  所幸的是,宇航局之后的技术分析表明,这块松动的绝热材料在航天飞机重入地球大气层时威胁飞机安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宇航局最终还是决定不再进行维修,让“发现”号按计划返回地面。(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