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一意孤行 政坛一地鸡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3 华夏时报

  邮政私有化法案8日没有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坐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脸阴郁,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眩面对这场政坛地震,诸多媒体在评论时都给小泉加上了这样一个修饰语———“特立独行”。

  一个人的战争:小泉发誓“粉碎”旧的自民党

  在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遭到参议院的否决后,小泉纯一郎首相发誓要用提前大选来“粉碎”那些反对者,而不顾自民党内因此出现分裂的危险。

  小泉在投票结束并公布后对自民党领导人说,“我将把旧的自民党打碎,并重新建立一个新的自民党。我是不会与旧的自民党联手合作的。我将毫不留情,将根据他们是否支持邮政私有化法案来决定候选人提名”。

  一些分析家预测,自由民主党内出现骚动可能为在野的民主党赢得大选胜利铺平道路,从而结束自民党长达50年几乎没有中断的执政地位。

  有的日本媒体认为,小泉决定提前大选肯定会使自民党分裂,这可能会更换政府和重组日本的政治版图,因此那将成为历史性的一次选举。在1993年的选举中,由于自民党内部分裂,自民党因此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

  两个党派的角力:890名候选人准备参选众议员

  据共同社截至8日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第44届日本众院选举中,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的候选人共计890人准备参眩

  在自民党方面,小泉首相在解散众议院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众议院选举中,全力以赴地争取赞成邮政民营化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议员加在一起超过半数,如果不能超过半数就下野。

  对此,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通过会谈确认:两党将像过去一样,在选举中进行合作。

  另外,公明党认为,这次的选举是表明赞成还是反对小泉首相改革路线的选举。在竞选时,将强调联合政权的政绩,同时宣传公明党优先推进少子化对策等的方针,以便在国民当中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8日举行众参两院议员大会,民主党代表冈田在会上表示:“以小泉为首的自民党在国民不在的情况下,仅就邮政民营化进行了权力之争。我们应该从事站在国民立场上的政治,我们要把今天作为其开端。”

  日本民主党成立了以冈田代表为总部长的选举对策总部,同时于8日晚间开始立即走上街头进行游说等,开始了面向选举的活动。日本民主党认为,这次的选举事实上是自民党分裂的选举,对民主党来说也是极为有利的选举。

  在选举战中,他们将抨击小泉4年来的改革不过是国民不在的改革,同时认为这次选举也是谁能进行真正改革的问信于民的选举。因此,民主党将呼吁以养老金问题和税制改革问题等为中心,实现政权交替。

  四个方面的麻烦:日本内政外交面临严峻考验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给自己的政治未来埋下怎样的伏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举动出现的权力真空给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首先受影响的是天皇即位问题。共同社说,政客们都忙着选举,关于是否允许女性即位天皇的讨论势必受到影响,现在日本社会对此分歧严重,原本要在今年秋天有个结论。

  其次,受影响的可能还有2006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按照惯例,财政年度预算大纲应在7月底就通过内阁审议,现在最乐观的估计,也要拖到本月中了。

  另外,解散众议院意味着大量议案成为了“废案”,其中不仅包括在参议院遭否决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就连已决定继续审议的残疾人自立支援法案、组织犯罪处罚法等相关修正法案也将一并作废。

  在外交方面,小泉如何行动更加受到外界关注,因为这可能成为他拉票的筹码,这主要集中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共同社特别提及,小泉2001年4月竞选自民党党魁时承诺每年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但后来他成为首相后,虽然每年都去参拜,但并没有固定在8月15日。今年,早有传言,小泉将在8月15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势必引起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应。如今选战又来,他会怎么做呢?

  对此,日本联合执政党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8日就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我们经常要求首相保持自律。就算是为了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关系融洽,我们也希望这个时期首相不要去参拜。”以此要求小泉自律,至少在9月11日众院选举之前不要去参拜。(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