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起草分歧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8 华夏时报

  伊斯兰教作用争议大

  本报讯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9日报道,还有一个星期,伊拉克新宪法草案的提交截止日期就要来临,但是伊拉克国内主要派别什叶派与库尔德人的分歧似乎增大了,他们对伊斯兰教在国家中的作用问题坚持各自的强硬立常

  什叶派要求依教义立法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表示,虽然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不想对宪法起草施加意旨,但西斯塔尼希望伊斯兰教教义成为立法的主要根源。这表明,什叶派在宪法起草中最富争议的问题上立场非常强硬,也就是坚持强调伊斯兰教在政府中的作用。而且,什叶派政治团体坚持认为,伊斯兰教在国家中发挥较大的作用正是解决伊拉克许多症结的对策。

  库尔德人坚持世俗化

  库尔德人则坚持自己的立场,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说:“我们将不会接受伊拉克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在这个基本原则上我们不会让步。”另外一位库尔德领袖认为,“世俗宪法是个人权利最重要的保证,如果宪法中有太多的宗教表述,我们将会遭受另一个独裁统治者的威胁”。

  基于此,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已经表示,现在首先是对宪法框架达成一致,关于伊斯兰教在国家中作用的分歧留待日后解决。

  美国可能增兵护“公决”

  美国国防部8日表示,美国可能向伊拉克增派驻军,以保证伊拉克既定于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以及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顺利进行。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发言人劳伦斯·迪里塔指出,去年1月伊拉克大选时,美国也曾向伊拉克加派驻军。迪里塔说,他并不知道这次美国可能向伊拉克增派多少驻军,目前美国国防部也没有任何明确决定。

  国防部其他官员则表示,今秋伊拉克公投和选举结束之后,驻军总量还会恢复到13.8万人,而在明年春夏将进一步减少2至3万人。然而一旦伊拉克安全局势紧张,美国驻军数量还将上升。(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