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古城修在岩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4 新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距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16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修筑在巨大岩石上的古城,名叫锡吉里耶。1500多年前,一位弑父夺位的国王曾因害怕鬼魂纠缠修建了这里,今天,虽然那宏伟的宫殿已经没有了从前的辉煌,但岩壁上绘制的成群天女依然以其曼妙的身姿向游人诉说这里曾经的美丽。

  公元5世纪,在斯里兰卡北部的僧迦罗王国,国王达图塞纳有两个儿子,长子迦叶波由
妃子所生,次子目犍连则是皇后嫡出,王位的继承问题一直困扰着国王,最后,皇后一派占了上风。失望的迦叶波自立为迦叶波一世,并命人将父亲活埋在厚墙里。弟弟目犍连星夜逃往南印度的朱罗国。

  也许是担心发誓为父报仇的弟弟归来,也许是害怕父亲的鬼魂,迦叶波王放弃了600年古都———阿努拉德普勒,以东南小高原上一块200米高的巨岩为中心,建立起更具防御效力的新都———锡吉里耶。18年后,弟弟目犍连兴兵而来,迦叶波王战死沙场。目犍连成为新的国王,重迁都城回到阿努拉德普勒,废弃的锡吉里耶渐渐淹没在时间的尘埃中,直到19世纪,英国的考古学家才在丛林里发现了这座古城。

  僧伽罗语中,“锡哈”意为“狮子”,“里吉耶”意为“咽喉”,锡吉里耶的意思就是“狮子的咽喉”,锡吉里耶坐落的整块巨岩也因此被称做狮子岩。

  当年,迦叶波王参照着诗人迦梨陀裟在《云使》中对湿婆天宫的描述,在狮子岩的顶端构建了他的天宫。那是一组红砖和大理石的楼宇,高高低低布满1.6公顷的山顶。没有多少人亲眼目睹过盛世的天宫,熟知一切的只有国王和他的王后。

  狮子岩西面离地约100米处的悬崖上,绘有真人大小的天女。壁画下的山路蜿蜒,紧贴悬崖,另一边则是一堵3米高的墙,涂料中掺了这一带特产的矿物。据说,当年墙壁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就是15个世纪后的今天,墙壁依然反射着微光,镜墙之名由此而来。千百年来,无数过客在墙上留下了他们的手迹,大多是关于悬崖上天女们和迦叶波王的诗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