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历史问题引发日本选战第一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3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众议院选举9月11日才开始,小泉已经和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斗了起来。尽管小泉称无意将“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作为选举话题,但是民主党已经将此列为拉票的重要砝码。该党党首冈田克也昨天表示,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并会竭力改善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

  小泉导致与邻国关系紧张

  小泉自从2001年当选首相以来,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亚洲国家强烈愤怒,而今年也早有传言,小泉将在8月15日再次参拜。小泉昨晚在官邸回答媒体提问时,再次就是否在大选前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避而不答。他对记者表示:“我一直都不希望这个问题成为焦点。有些人出于某种意图想要让它成为焦点。媒体中也存在着一些这样的人。”在8日众议院解散后的记者会上,小泉也表示:“我认为参拜问题不代表中日关系的全部,我绝对没有将其列为选举话题的意图。”

  对此,冈田克也昨日表示“是小泉自己使(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成为话题”,他说,这在竞选中无法回避。如果他当选日本首相,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使得日本和亚洲邻国的关系紧张。“小泉首相要为我们和邻国关系紧张承担责任。”冈田克也强调说。

  冈田克也说:“从首相过去几次参拜的情况看,他早就把靖国神社当成一个问题而做了认真的考虑……我认为他正在努力思考这个问题,并故意把答案表述得模棱两可。”

  “许多事比邮政改革重要”

  民主党对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充满期待,希望能联合其他政党,借助这次机会赢得大选,实现执政目标。

  冈田克也9日在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和民主党在今年9月众议院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有许多事比邮政改革更重要。”

  冈田克也指出,民主党将把竞选纲领集中在税收改革和养老金制度改革等方面。民主党承诺,执政后将建立双重养老金体系,同时将公务员的开支削减10%。这些政策得到了许多日本选民的欢迎。他说,邮政改革至少应该在两年后,在政府减少邮政储蓄和保险后再展开。

  不夺取政权就辞职

  冈田克也在记者会上还表示,如果民主党不能在9月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重新夺取政权、实现政权交替,那么他将辞去党首之职。此前小泉也表示,如果自民党选举失利,他将辞职下台。

  冈田克也说:“我们必须创建民主党政权,改变现在的日本。如果民主党不能取得政权,那么我也不打算继续担任党代表的职务。”他强调:“这场选举将决定日本的未来,我作为党代表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日本媒体9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表明,目前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4%和22%,民主党仍然处于明显下风。

  但是许多日本政治分析家认为,自民党走上了下坡路,而民主党目前势头正盛,有可能在下个月的选举中对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发出有力挑战。黄力颖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