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敦促美国取消停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3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昨天返回平壤,再次敦促美国“下决心”改变要求朝鲜完全弃核的政策,而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同日称,美国应“作出决定”使朝鲜半岛停战体制转变为和平体制。

  和平体制自然无核

  金桂冠昨天率领朝鲜代表团搭乘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班机从北京返回平壤,金桂冠在平壤顺安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强调,放弃核武器是朝鲜的战略决断,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美国需要“下决心”改变要求朝鲜完全弃核的政策,这是今后会谈获得成果的关键。

  与此同时,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9日刊登评论员文章称,为了解决核问题,应使停战体制转变为和平体制,美国应该作出决定。

  这是第四轮六方会谈期间一直对会谈内容保持沉默的朝鲜媒体首次就核问题发表立场。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在本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包括“讨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体制”的内容。

  文章接着强调:“如果将停战体制转变为和平体制,引发核问题的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和对朝核威胁将会消失,朝鲜半岛自然会走向无核化。”

  美国曾拒绝韩国方案

  不过,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昨天就朝鲜的这一要求表示:“朝鲜不断要求讨论这一问题,我方也认为停战状态属于非正常状态,应转变为正常状态。但是六方会谈会场不是讨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场合,如果六方会谈达成协议,随后即可以讨论朝鲜半岛非正常状态问题。”在六方会谈上,美国提出朝鲜无论军事用途还是和平使用必须放弃所有核计划,朝鲜则坚持只放弃军事用途的核开发计划。据韩国参加六方会谈的人士透露,中国提出“朝鲜在《核不扩散条约》(NPT)下拥有权利和义务”,但是这遭到朝鲜拒绝。韩国政府提出“朝鲜在《核不扩散条约》下拥有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但这遭到了美国拒绝。

  潘基文或明日访华

  韩国外长潘基文9日表示,将在短期内访问中国和美国,展开六方会谈后续磋商。潘基文表示:“尽可能本周内访华,下周访美。还准备派其他部长级官员访问俄罗斯和日本。”据悉,潘基文极有可能11日访华。

  潘基文就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强调说:“关键是朝鲜已经退出《核不扩散条约》。首要问题是取得信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