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新能源法启动核电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3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8月8日,国际原油价格狂飙至64美元/桶,美国总统布什当日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签署了新的能源法案《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旨在通过减税优惠和补助措施鼓励能源公司增加能源生产。但业内人士表示,新的能源法案在短期内对遏制美国石油产品价格飙升和减少对外国原油的依赖起不了多大作用,实质上,新的能源法案签署几乎等于宣告新一轮核
竞赛的开始。

  据悉,新的能源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10年里给予传统和核能源公司145亿美元的减税优惠和补助以鼓励它们增加能源生产。法案还规定从2007年起,美国将原有“夏令时”时间再增加4周达7个月,以节约能源。

  全球“核电时代”将至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能源法案授权美国未来兴建一座新核能发电厂。布什希望新核能发电厂在2010年前就能开始建造,这是美国自1979年三哩岛事件以来,第一座美国计划兴建的核能厂,时隔了26年。新的能源法案明确表示,美国现有103座核电站,只满足20%的电力需求。为了满足现有电力需求水平,美国人今后20年需要建造1300座核电站,没有核电站不行。专家们估计,全世界现有440座核反应堆,其数量将迅速增加。从美国恢复核电站建设可以预测到这一点,该法案预示着全球“核电时代”的到来。

  新的能源法案中提到,授权美国政府与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太平洋周边国家展开能源合作项目,包括向这些国家推广洁净高效能源技术。相关国家的核竞赛将随之迅速启动,如亚洲。新兴经济大国中国和印度亟需能源,中国现在就有20%的电力缺口。

  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每10年电力生产应当翻一番。它现有9座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两座正在建设中。今后15年计划还有2个核电站投入使用,把核电生产能力增加5倍,使核电在电力生产中的比重从2%提高到6%。

  印度也打算以超高速度发展核电,它准备立刻建设几座核电站。不过,印度的情况更复杂。作为核俱乐部的非正式成员,印度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这种情况下,印度的核技术进口受到限制。

  新一轮核竞争事关和平利用核能,和平利用核能在某种程度上有可能成为军事上利用核能的保护伞。

  调查中国能源需求影响

  布什自2001年上台以来,就极力鼓吹能源法案,争议长达4年。尽管核能问题仍有不少争议,但众院、参院分别在7月28日、30日顺利通过这部长达1700多页的美国《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

  自今年中海油表示有意收购优尼科不久,《2005年国家能源政策法》就增加了一项附加条款,规定美国能源部必须与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协调,针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4个月的调查,之后再过3个星期财政部才能批准中海油公司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

  中海油一事无疑为美国国会一致通过新能源法案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提出这项附加条款的民主党人多根参议员和共和党人庞博众议员上星期表示,虽然中海油已经宣布放弃对优尼科的收购,但是在能源法案经总统签字正式成为法律之后,美国政府几个部门仍然要对中国能源需求对美国的影响展开联合调查。仇晓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